明星当高校教师,为何遭质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谭敏    时间:2021-09-10





  近日,歌手张杰入职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担任教师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张杰本科学历是否有资格担任高校教师,对此,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学校多元化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之一,张杰属于特聘渠道,符合学校规范。但学校的回应并没有消除一些网友的不满,“不过是借了明星光环”等声音持续不断。


  事实上,娱乐圈中有高校教师身份的并不罕见,比如主持人何炅曾经担任北京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师,黄磊曾是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西方音乐史,《甄嬛传》中温润如玉的温太医的扮演者张晓龙是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许多主持人、演员不仅在高校任职的时间很长,而且教学也颇受学生欢迎。刘欢的西方音乐史据说蹭课的人多过选课的,而黄磊是圈内有名的严师,培养出众多高徒。

  对于表演、戏剧这样的艺术类科目,明星任教是普遍现象。一是因为艺术类专业实践性很强,不少明星有丰富的表演经验与功底,在自己的领域里已取得不小的成就,可以教给学生们与课本不同的更生动鲜活的东西。事实上,除了艺术类科目,新闻、法律等实践性强的专业,也同样欢迎有过从业经历的人员任教。二是因为明星自带流量,明星教师往往能扩大学校的知名度,相当于免费宣传。

  网友们对于明星当高校教师的质疑与担忧,更多的在于后者,担心人们心目中的象牙塔向流量和关注度折腰,担心明星会因此而享有特权。

  本科学历的张杰当上211高校的特聘教师,流程上并不无妥,但歌手张杰能否当好高校教师,还得拿出真材实料来,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只有这样,高校与明星的联姻才能相得益彰相互成就,而如果明星只是想“演而优则教”,戴着特聘教师的帽子锦上添花,但并无时间与精力从事教学,而高校也只是想博眼球,听之任之,这才是明星当高校教师被人诟病的真正原因。(谭敏)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