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以下!8月CPI同比上涨0.8% 这个变化值得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9





  时隔三个月,CPI同比涨幅重回1%以下。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8月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认为,8月猪肉价格下跌是CPI涨幅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以及政府猪肉收储工作的推进,猪肉价格有望回升,对CPI的影响也会有所减弱。


  猪肉价格下跌拉低CPI涨幅


  从环比看,8月C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下降0.4%转为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8月CPI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1%,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7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下降继续拉低8月CPI。”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表示,此外,受到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反弹的影响,旅游出行和餐饮需求降低对非食品价格产生了一定负面作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8月食品价格继续回落,拉低CPI涨幅。“虽然受个别地区疫情反弹以及高温、降雨等不利天气影响,蛋类、鲜果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但由于猪肉供给相对充足,8月猪肉价格同比回落44.9%,降幅再创新高,影响CPI下降约1.09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背后是供给增加。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日前表示,截至7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分别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1.6%和100.2%,提前半年实现恢复目标。


  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合计挂牌收储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稳定市场预期。


  展望下阶段CPI走势,红塔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孙永乐认为,食品项特别是猪肉价格目前来看大概率已经见底,猪肉价格有望回升,对CPI的影响会有所减弱。


  罗志恒认为,短期内C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回落。目前猪肉产能恢复较快,价格方面难有起色;终端消费和服务消费恢复缓慢,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扩大,8月达到8.7个百分点,再创有数据以来新高。


  温彬表示,从结构上分析可以发现,PPI向CPI传导不畅,主要由于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的回落所致,而非食品价格已温和上涨。整体上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已经放缓或有所回落,个别商品供需仍有矛盾,导致8月价格上涨。随着供需矛盾逐渐缓和,未来PPI有望见顶回落。


  “由于食品价格下跌趋势短期不易扭转,CPI仍将保持低位震荡走势,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整体有限。”温彬说,下一阶段,原材料价格上涨、价格传导不畅仍将对企业形成冲击,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对煤炭、有色等物资加大储备投放力度,进一步实施中小企业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