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考首个全部完成的作业项目产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03





  北京时间8月2日1时50分,随着第10个站位的海洋光学调查在“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舯甲板完成,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首个全部完成的作业项目产生。


  海洋光学观测项目属于大洋科考作业范畴,本次科考共安排10个站位的观测作业。该项目利用专业科考设备,探测在海洋不同深度的太阳辐照度,用于衡量太阳辐射能在海洋中的吸收、衰减过程。


  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钟文理介绍,海洋光学研究有助于回答如太阳能量如何进入海洋、如何被海洋吸收、最终被消耗在哪里等一系列问题。“相关研究表明,楚科奇海的海表面温度在近二三十年有明显上升趋势,这与海洋吸收了更多的太阳短波辐射能有着密切关系,而海表面升温对北极海冰的消融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于北京时间7月26日下午抵达位于楚科奇海的首个作业站点,正式开始了大洋科考作业。


  目前,本次大洋科考作业正在持续进行中。根据日程安排,楚科奇海域的大洋科考作业将于8月中旬结束。(记者 魏弘毅)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