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转强 稳增长政策仍有增量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9





  近期,多项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就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情况,《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进行研判。


  从货币政策来看,8月15日,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较前值分别下降10个基点、15个基点,继6月份二者分别下调10个基点后,央行再度“降息”。各方专家普遍认为,7月份宏观数据不及预期,稳增长政策加码有望带动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转强。经济产需修复仍需政策呵护,未来各项稳增长政策或仍有发力空间。


  “降息”时间力度超预期 货币政策重心在稳增长


  8月15日,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操作利率双双调降,其中,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较前值下降10个基点;MLF操作利率较前值下降15个基点。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此次下调MLF利率的时间和力度均超预期。本次“降息”打破了预期的先降准后降息,先存款利率后贷款利率的做法,央行货币政策重心在稳增长,逆周期调节回到政策中心位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降息”可以带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尤其是中长期信贷市场利率的下降,进而有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行,达到为企业降成本和促进稳就业、助力稳投资和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能,以及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配合、增强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目的,为后续国内经济的稳固回升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就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以下简称“LPR”)而言,在8月份MLF利率再度下调带动下,温彬预计本月LPR将跟随下调,1年期、5年期以上LPR或分别调降10个基点、15个基点。


  在章俊看来,本月的LPR利率可能呈现非对称下降,可能的操作路径是1年期LPR利率下降15个基点、5年期LPR利率下调20个基点。如果央行选择引导5年期LPR利率下降25个基点,稳增长效果将会更好。


  宏观调控强调精准有力 消费投资将继续企稳


  此前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


  “可以说,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仍是宏观政策的重点。”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表示,各项宏观政策仍有适度刺激、合理宽松、及时补强的空间,宏观政策之间的协同性、组合性、针对性、有效性还有提升的空间。预计下半年经济工作将坚持不下猛药、不搞大水漫灌、不用过强刺激,强调宏观调控体系更加有力、有度、有效,调控手段与工具推陈出新、精准有力、提质增效,继续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促改革各任务之间实现成功实践与有效平衡。


  在贝莱德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看来,三季度在更加积极的政策支持下,就业市场和居民收入有望逐步复苏。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表示,仍需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包括鼓励消费、加大投资、稳定房地产等,预计在相关政策影响下,消费、投资和房地产市场有望继续恢复企稳。(记者 杜雨萌 韩昱 见习记者 杨笑寒)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二季度GDP预计增长6.8% 稳增长政策空间和潜力加大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7年二季度)”27日在京举行。分析会上发布的财经院课题组报告预计,2017年二季度GDP增长6 8%,CPI上涨1 4%。
    2017-06-28
  •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

    5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保持在6 5%,与上月持平,4月份出现的增速回落开始转稳;自2016年3月份以来,工业增长率已连续14个月稳定在6%以上。
    2017-07-04
  • 10月经济数据回落 专家称四季度延续平稳增长

    10月经济数据回落 专家称四季度延续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同时较9月份有所回落。
    2017-11-15
  • 消费“稳增长”迎来多重利好

    消费“稳增长”迎来多重利好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成为主要拉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 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 2个百分点。多数专家和研究机构表示,下半年,一系列有利因素将进一步助推消费稳定增长。
    2018-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