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率再度下行 货币政策加力逆周期调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8





  时隔约两个月,央行政策利率再次下行,释放出稳增长的积极信号。人民银行8月15日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0%和2.50%,较此前分别下行10个基点和15个基点。


  同日,最新发布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表也显示,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下行,其中隔夜期、7天期、1个月期SLF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至2.65%、2.80%、3.15%。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公布的7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是季节性因素造成的短期波动,但也反映出经济恢复基础有待进一步稳固、国内需求仍待进一步提振。此次多个央行政策利率下行,表明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加大,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三个月内政策利率两度下调,主要源于经济修复的内生动力还不强、有效需求仍不足,亟须通过降息等政策加快协同发力以强化逆周期调节,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温彬说,实体融资需求偏弱,需要通过降息来降低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偏好下降的风险,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为后续国内经济的稳固回升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前期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作用的窗口期主要集中在8月及以后,持续推进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中小微企业融资、活跃资本市场、缓释与处置金融风险等重大任务需要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需要营造一个良好宽松的金融环境。“此外,鉴于银行体系净息差已降至1.7%左右,利润空间过窄降低了其信贷投放积极性,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首先要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其中降低公开市场操作与MLF利率是较为合适的选择。”王运金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情况看,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1年期MLF利率变动幅度基本一致,而此次MLF利率降幅要大于逆回购利率,政策利率为非对称下调。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由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与MLF利率挂钩,适当加大MLF利率下调幅度意味着LPR将同向调降,这有助于进一步引导信贷利率下降,激发实体经济资金需求。


  MLF中标利率下行之后,本月LPR下行就在情理之中。王运金表示,8月LPR利率下调的概率将大大增加,其中一年期LPR预计下调10至15个基点,五年期以上LPR可能下调10至20个基点。“这将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需求恢复;同时也将推动居民存量房贷利率下行,加快居民消费恢复步伐。”王运金说。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有空间、有条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过去三年我国并未实施强刺激政策,我国货币政策调整空间较大,政策工具和政策储备较为丰富,有条件加大实施力度。”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仍有一定降准空间,建议近期实施一次全面降准。如果降准实施,除了向银行提供流动性之外,还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更好地支持银行保持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持续性,同时也向市场发出明确的政策信号。


  “考虑到目前实际利率并不低的因素,除了继续降息有空间外,降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都还有空间,特别是考虑到下半年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货币政策需要从量价两方面予以支持。”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记者说。(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陈涵旸)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