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小镇回归“特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7-03-20





  自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房地产商制造新库存的新手段,“房地产化”明显;还有些地方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澎湃新闻 3月14日)


  特色小镇具有着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和美丽宜居的特征,其独立于市区,兼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的社区功能。打造特色小镇,是新经济形势下的新发展,更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打造特色小镇,逐渐成为政府与市场共同的目标任务。


  特色小镇的建设,出现了政绩化、房地产化的特点。随着2016年2月,《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提出,为加快发展,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打造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力争通过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全省城镇同步小康。但目标值越大,出现的背后问题就尤为严重,为了完成已定目标,政府有关机构运用行政命令,规定特色小镇的建设时间和验收,导致特色小镇特色不足,只有其名不见其“魂”,无法融合当地特色文化,带动经济发展能力薄弱,只能沦为政府部门的“政绩小镇”。同时商人重利,在国家推动政策面前部分商人开始以建设“特色小镇”为名,获取利益。背后的危害发人深思,政策扶植本意是通过小镇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但房地产商的介入使小镇建设变成了部分人赚钱的工具。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仔细思考特色小镇的未来出路。政府层面应给予更多思维上的倾斜,考虑产业特色,力争打造一个成就一个,去除政绩化的标准,不以数量论影响,应以质量看成败。与市场经济结合,争取企业投资、引进高端人才,完善软硬件设施。把控尺度,招商引资应更为慎重,不能将之完全交给市场经济调节,同时加强监管,防止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商人追逐利益的重灾区。


  特色小镇,是推动城镇化建设的新型突破口,打造特色小镇,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全民小康,是发展的需要,更是努力的方向。让特色小镇回归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就是又一项实现全民小康的有力保障。(计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镇对接,加快发展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要优先选择在大城市、特大城市周边,建立在一小时生活圈内,能够受到大城市二三产业带动,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布局的城市群。
    2017-03-20
  • 特色小镇应杜绝“人工造镇”

    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的话题热度不减。就特色小镇的发展,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施蔷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色小镇不等于“人工造镇”
    2017-03-20
  • 特色小镇如何建

    两会期间,特色小镇建设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日前接受本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采访,畅谈特色小镇发展。
    2017-03-20
  • 发展特色小镇需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需打通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三方融资渠道,通过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并让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来破解特色小镇建设的“融资难”问题。
    2017-03-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