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四降一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PMI小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6%,相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分项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慢。另外,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回落逼近50%的临界线,进出口增长有所承压。在制造业增速放缓的影响下,10月生产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但是,生活型服务业快速发展。那么,为什么会呈现以上变化?这些变化背后预示着宏观经济怎样的走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此前几月PMI增速持续提升,10月这一数据尽管有所下滑,但仍处景气区间,而且已经连续多月保持扩张态势。这表明,中国经济已初步形成并将持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在上月创下近五年高点之后开始回调。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报收51.6%,比上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
 
  五大分项指数中“四降一平”。其中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3.4%、52.9%、48.6%和48.7%,分别比上月下降了1.3、1.9、0.3、0.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9%,与上月持平。
 
  受9月PMI基数较高、“十一”长假季节因素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出现了双双回落:9月制造业PMI的超预期上升提前预支了产能,十一黄金周生产型企业普遍放假,生产指数走弱;三大订单指数全线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也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增速出现了放缓。
 
  随着供需缺口的收窄,10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也比上个月分别大幅下降了5、4.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价格高涨的势头有望得到缓解。
 
  生产和需求增速双双放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制造业PMI为51.6%,比上个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PMI指数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而来,涵盖开工量、订单等,容易出现季节性波动。
 
  “今年10月份,十一长假加上中秋,连续多天放假,9、10月两个月的工作日不一样,10月的生产天数、投资活动、项目建设天数会有所减少,带来相关指标的波动,PMI指数会受到一定影响。”张立群表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受9月PMI基数较高、“十一”长假季节因素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双双回落。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慢。
 
  实际上,9月制造业PMI的超预期上升已经提前预支了产能,而十一黄金周生产型企业普遍放假,为制造业生产淡季,生产指数走弱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10月订单和原材料库存指标也都出现了下降,需求可能也在减弱。
 
  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分别为52.9%、50.1%、45.6%,分别比上个月下降了1.9、1.2、1.8个百分点。三大订单指数全部下降,且降幅都超过了1个百分点。其中,在手订单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并创下五个月低点。
 
  “虽然订单指数明显下降,但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都高于荣枯线,表明需求转弱幅度缓和,近期不会出现需求不足。”刘学智说。
 
  值得注意的是,与外贸相关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标已经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10月份则回落至荣枯线附近。
 
  张立群表示,这一方面与外贸企业在十月停产歇业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外贸出口的增长是一个恢复性的增长,缺乏持续大幅反弹的基础。“相较上半年,下半年外贸增速已经有所回落,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难言强劲,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10月新出口订单出现大幅回落,并直接导致了新订单的走低,验证了出口动能高位回落带动经济高点出现的判断。
 
  “中国经济进入新增长平台”
 
  赵庆河解读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趋缓。10月部分地区继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相关企业调整生产进度,减产或错峰生产。高耗能行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PMI降幅明显。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释放,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医药、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PMI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在张立群看来,如今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正处于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国既要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又要实施更高要求的环保排放标准,这必然会经历一个“阵痛期”。
 
  “不少企业正在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一下子适应的,这表现为部分企业开工水平有所下降,企业真正实现绿色清洁生产仍然任重道远而且面临很多挑战。”张立群说。
 
  张立群表示,此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推进,大宗商品供求缺口一度是拉大的,这导致价格涨幅的扩大,9月份的PPI涨幅高达6.9%;价格上涨形成生产的刺激信号,并带动PMI指数的持续提高。
 
  在过去数月间,工业产品价格持续高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部分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从5月的49.5%上升至9月的68.4%;出厂价格指数也随之上涨,从5月的47.6%上升至9月的59.4%。
 
  而10月的数据显示,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缓解。当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3.4%、55.2%,虽然处于高位,但比上个月分别大幅下降了5、4.2个百分点。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这意味着近期高企的价格有望出现回落。
 
  张立群表示,10月份PMI的回落反映出市场的供求缺口正在减小。“中国生产能力比较强,企业一旦恢复生产,供给能够迅速增加上来,此时供求缺口就会减小,价格的涨幅就会下降。这在10月的PMI指数中已有所反映。”
 
  从PMI来观察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平台,和过去高增长时期不同,在新的平台上,经济增速总体平稳、小幅波动的特点将日益明显。
 
  “此前几月PMI增速持续提升,10月这一数据尽管有所下滑,但仍处景气区间,而且已经连续多月保持扩张态势。这表明,中国经济已初步形成并将持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张立群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