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连续10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行业回升向好基本态势未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指数回落幅度较小,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的相对较高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PMI指数小幅回落,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平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提高,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较为活跃状态,“综合研判,经济仍在筑底企稳期间,但增长的稳定性趋向提高。”
 
  调查显示,7月生产指数为53.5%,新订单指数为52.8%,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9%,均比上月有所下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指数回落,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指数水平已经相对较高,波动难以避免;另一方面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时下高温多雨天气以及部分省市洪涝灾害,对短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综合指数走势和企业调查,我们认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并未改变,稳中向好态势仍在发展。
 
  企业整体生产经营活动波动不大,行业回升向好基本态势未变。7月生产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多数行业指数水平仍然保持在50%以上,只有6个行业低于50%。
 
  市场需求较好,企业接单状况继续改善。7月,新订单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3%左右,高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经济运行协同性较好。随着去产能、去库存活动持续推进,市场供需平衡性增强,供需保持适度增长,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3%左右,二者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以内。产业结构深入优化,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持续加快。7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在制造业当中的引领地位和作用突出,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
 
  31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下降,但仍保持在54%以上的区间运行。市场供需、价格和就业的持续性变化反映非制造业持续较快发展的势头未变。(记者杜海涛)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6月制造业PMI创年内次高 二季度GDP预计将增6.8%

    6月制造业PMI创年内次高 二季度GDP预计将增6.8%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 7%,比上月上升0 5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二季度以来,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但是PMI在6月未降反升,让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多了一层稳定性因素。
    2017-07-03
  •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

    2017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 4%,比上月小幅回落0 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制造业总体走势平稳。
    2017-07-31
  • 8月份制造业PMI稳中有升 呈现四方面特点

    8月份制造业PMI稳中有升 呈现四方面特点

    8月份,制造业PMI为51 7%,为年内次高点,比上月上升0 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 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7-08-31
  • 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年内次高点 企业成本压力显现

    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年内次高点 企业成本压力显现

    专家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形成,经济运行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较为坚实内在基础。
    2017-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