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7





  外贸今年有哪些新情况?记者在北京、浙江、广东等地调研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掘金”跨境电商新赛道。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海外客户采购习惯向线上转移等因素,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加速发展,已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外贸企业“掘金”跨境电商新赛道


  “去年我们通过跨境电商渠道,仅用3天时间就拿下了一个300多万的订单,这在传统外贸模式下是不可能发生的。”深圳硕腾科技有限公司CEO罗畅说,通过跨境电商、跨境直播等方式,海外客户能够快速、直观地了解企业生产能力,从而快速作出下样品单的决定。


  硕腾科技是众多外贸企业中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商已成为不少外贸企业获取订单的重要途径。


  “跨境电商起步相对容易,从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将跨境电商作为企业主要获客渠道。”深圳免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泽夫说,今年企业的客户订单和询盘量,都保持快速增长,预估年底营收较去年有2倍至3倍的增长。


  “去年,我们在跨境电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跨境直播业务,效果非常好。今年公司在跨境直播中获得了100多个客户。”深圳市脉威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昕和说,跨境直播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获客渠道。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有效助力了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我国跨境电商增长潜力巨大,日益成为外贸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说。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海外企业的采购习惯正在快速向线上转移,数字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必选项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阿里国际站行业与商家业务负责人秦奋说。


  多因素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海外客户采购习惯向线上转移等因素是跨境电商新业态加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一是,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已形成一定比较优势,是跨境电商新业态加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说。


  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进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字节跳动跨境电商业务在东南亚市场快速扩张;阿里巴巴已形成以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为主的跨境进口平台,以速卖通、国际站为主的跨境出口平台……我国跨境电商平台比较优势明显。


  二是,海外客户结构和贸易方式的变化。罗畅说,当前海外客户群体趋于年轻化,“90后”“95后”客户占比不断增加。年轻一代的客户群体更加“网络化”“媒体化”,倾向于通过跨境直播等方式快速了解企业生产能力。


  方泽夫说,随着海外中小创业者数量不断增加,以往国外大型采购商直接对接国内大型工厂的贸易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这些海外中小创业企业,为通过线上创业的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三是,跨境电商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朱克力说,随着数字新基建和信息技术迭代,电商平台及物流体系已相当成熟,能够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电商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全球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买全球’,越来越多的全球消费者习惯在线上购物。”


  补齐短板促行业更好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才短缺等问题已成为影响跨境电商发展的阻碍。


  朱克力建议,多措并举“补齐”短板。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通关效率,优化物流、信息流通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二是建立完善的海外仓服务体系,提高仓储及配送能力;三是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高校、企业合作,建立完善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四是优化法治环境,推动建立健全跨境电商法律法规体系,制定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政策法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五是强化跨境电商领域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行为,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建议,推动制定跨境电商职业标准,探索产教融合共同育人新机制。(记者 丁雅雯)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