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如何建? 专家来渝畅谈特色小镇创新与发展之路


来源:华龙网   作者:周晓雪    时间:2017-03-20





  特色小镇无疑是近年来的“高频词”,也成为今年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14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重庆中心与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小镇创新与发展之路”交流座谈会在渝召开,共同探讨建设特色小镇相关事宜。


  重庆7街镇入选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发展特色小城镇,对带动经济发展、吸纳劳动力就地转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区域梯次发展结构,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日,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明确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武隆仙女山镇、江津四屏镇、江北区寸滩街道、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奉节县白帝镇、九龙坡区西彭镇、涪陵区焦石镇7个地方入选。


  “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将推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健康发展,以县城为重点发展小城镇,依托相邻重点城市、特色优势资源、重要边境口岸与对外贸易通道等,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小城镇。


  特色小镇建设应注重运营、挖掘特点


  特色小镇建设如何走得更远?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战略专家、河北省投资招商促进局副局长张淑娜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国家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载体和抓手。特色小镇固然以规划为先、产业为重,但一定不可忽视团队建设,运营团队的水平决定了小镇建设的成功性,这是无数实践得出的教训。


  特色小镇,“特”字是关键,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副主任国林生强调了体育特色小镇对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性。“中国是一个体育强国,在目前的特色小镇建设浪潮中,运动型主题小镇一定大有可为。体育小镇不光是一种经济业态,也是对青少年的一种体育教育。其体育氛围完善了学校体育教育的不足,在运动技能方面也是一种成长和提升的需求,同时是青少年自信心、挫折感和团队荣誉感的教育。”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主任江义萍表示,2017年是中国梦的关键之年,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特色小镇全能孵化平台,将紧紧围绕这几大国家战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小镇建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镇对接,加快发展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要优先选择在大城市、特大城市周边,建立在一小时生活圈内,能够受到大城市二三产业带动,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布局的城市群。
    2017-03-20
  • 特色小镇应杜绝“人工造镇”

    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的话题热度不减。就特色小镇的发展,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施蔷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色小镇不等于“人工造镇”
    2017-03-20
  • 特色小镇如何建

    两会期间,特色小镇建设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日前接受本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采访,畅谈特色小镇发展。
    2017-03-20
  • 发展特色小镇需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需打通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三方融资渠道,通过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并让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来破解特色小镇建设的“融资难”问题。
    2017-03-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