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人们生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1





  互联网域名注册实名制、高铁购票可微信支付、保险公司全面实施双录……进入11月,一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将正式施行。
 
  互联网域名注册必须实名制
 
  工信部9月1日公布了修订后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要求注册域名应向服务商提供域名持有者真实、准确、完整的身份信息等域名注册信息。该规定将于11月1日开始实施。
 
  修订后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分为总则、域名管理、域名服务、监督检查、罚则和附则等6章,共58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部和省级通信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完善域名服务许可制度、规范域名注册服务活动、完善域名注册信息登记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
 
  高铁购票可微信支付
 
  自1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目前,铁路总公司已连续推出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及动车“自主选座”等便民服务举措,使出行更便利。
 
  保险销售过程将“双录”备查
 
  11月1日,保监会下发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未来将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实施可回溯管理,利用录音、录像等“双录”手法,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不得雇佣非拍卖师主持拍卖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拍卖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委托人在拍卖活动中不得参与竞买或者委托他人代为竞买。而拍卖人雇佣非拍卖师主持拍卖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海关监管区管理实行新办法
 
  经海关总署署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监管区管理暂行办法》将在11月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海关监管区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免税商店以及其他有海关监管业务的场所和地点,并对海关监管区和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管理作出原则性和统筹性规定。
 
  银行间债市强化中介责任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注册工作规程》将于11月1日起实施。新规优化了与投资人分层管理相适应的机制安排,强化中介责任,夯实“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是基础”的注册制理念,细化信息披露要求,兼顾投资人保护和定向发行灵活便利两个诉求,简化注册发行全流程工作机制,优化风险防范机制。(李贞 郭超凯)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8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施行 影响我们的生活

    全国开征环境保护税;新版水污染防治法将施行;中小企业促进法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法官法等八部法律修改;“服役”近30年标准化法完成“大修”;公共图书馆这四类服务全免费;导游不得擅自变更行程、强迫游客购物;外卖商...
    2018-01-01
  • 身份证新规4月9日出台 不用再担心被冒用办卡

    身份证新规4月9日出台 不用再担心被冒用办卡

    小伙伴们注意到没有,经常会有这样的新闻:某某某身份证丢失后,被人拿去银行开户、诈骗、洗钱……某某某莫名收到巨额信用卡账单,原来是被人盗用了身份信息办了信用卡!
    2018-04-08
  • 5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5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5月起,《快递暂行条例》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开始施行,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18-04-28
  • 一批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8月落地实施

    一批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8月落地实施

    从8月起,手机用户会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这是运营商主动向用户推送的通信账单,可以清楚地告诉你每月的电话费都花在了哪里。
    2018-07-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