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中国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9





  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实际使用外资7036.5亿元,下降2.7%。受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我国引资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切实做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工作。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出台配套举措,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跨国投资低迷背景下,我国应如何增强外商信心、稳定外商投资?


  关注成本与市场


  今年以来,苹果、福特、通用、阿斯利康、必和必拓、西门子等众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跨国公司高管把“访问中国”排进日程,他们全面深入考察中国的营商环境,寻求投资合作的新机遇。跨国公司普遍表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认为中国市场蕴含巨大发展机遇,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


  星巴克全球首席执行官纳思瀚表示,中国咖啡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成熟、细分化的中国顾客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和消费行为引领着全球潮流。“星巴克中国制定了2025年开设9000家门店的目标,并将继续投资中国,未来中国将成为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市场。”纳思瀚说。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中国之行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对中国经济加快恢复、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充分肯定,也是特斯拉看好在华发展,对中国市场投出的信任一票。


  安利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曾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他近期表示,公司将在广州生产基地投资6亿元实施为期5年的升级改造。这是安利第10次在中国市场增资,潘睦邻说:“此举将有力推动安利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以适应安利全球未来30年的产品供应需求。”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重要的消费中心、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跨国公司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密切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永辉分析,产品成本优势和市场规模优势是外资最为关注的方面,直接决定了外资投资的盈利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突出综合优势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的《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由于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然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在这个背景下,叠加2022年同期高基数的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出现了小幅下降,降幅是2.7%,但整体规模保持稳定。”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近日表示,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国际引资竞争加剧,我国引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开放的大市场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我们由齐全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构成的综合引资优势也在不断强化。


  思爱普首席执行官柯睿安向记者表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大学生和卓越的人才。他们对学习的渴望、对工作的投入和对未来发展的追求,已经转化为中国发展的巨大能量。“我坚信中国经济拥有光明的未来,也相信这些人才将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柯睿安说。


  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我国工业企业加快了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步伐,智能制造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吸引了外资企业纷纷布局。


  今年以来,阿斯利康投入约4.5亿美元在山东青岛新建呼吸疾病领域药物生产供应基地;西门子医疗对深圳基地追加投资超10亿元深化本土化战略;总投资100亿元的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在沈阳全面动工;总投资约12亿元的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大湾区智能绿色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广东佛山,拟通过扩容增产来提升黄埔生产基地年产能;西门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在成都建设工业自动化产品的中国智造基地……


  从这些投资布局不难看出,跨国公司看好的不仅是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产业链优势、经济韧性、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创新力和新机遇,都被视为加码投资的重要驱动力。


  事实证明,我国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引资质量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7.9%,占比提升3.9个百分点达到39.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28.8%。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演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发展,以及新兴产业向上下游纵向融合、协同发展,将催生智能化、集成化应用及绿色化领域的投资增长点,引领和推动外资投向这些领域。同时,我国创新资源和创新应用场景丰富,在创新应用领域竞争能力持续增强,也进一步吸引全球创新企业加速集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现代供应链研究所研究员路红艳表示,从中国市场投资潜力来看,在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的推动下,中国市场还将释放更大吸引力。


  稳外资政策加码


  近期稳外资政策陆续出台,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近800家外资企业中,近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在华获取经营场所、纳税、市场准入、跨境贸易、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评价“满意”以上。超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2022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满意”以上。“市场规模大”“优惠政策多”“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是受访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的最主要动因,占比分别为77.54%、53.36%和39.91%。


  路红艳表示,我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各类高水平开放平台积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快建设和升级,将释放更多对外开放红利,进一步吸引优质外资企业投资中国。


  “当前,我国仍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坚定不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决胜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国家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的框架下,围绕产业招商、产业投资、产业运营和产业服务的全过程,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在外资市场准入、金融、投资、法律、财税等方面,分类分层精准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具体举措,解决了具体问题、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这些高质量的制度供给必将激发新一轮外资企业在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赵永辉说。 (记者 朱琳 孙昌岳 )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