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总体延续向好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7





7月份国内需求继续扩大,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国民经济总体延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生产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产业升级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总体延续向好态势。


  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7%;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0.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环比下降0.06%;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是月度之间的正常波动。


  国内需求继续扩大。暑假旅游等服务消费明显回暖,对消费扩大支撑作用明显。前7个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持续增长,7月份同比增长2.5%。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8%和5.7%,均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


  产业升级态势持续。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前7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装备制造业增势较好,前7个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继续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前7个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1.9%。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7月份CPI同比下降0.3%,但环比上涨0.2%,为今年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后首次上涨。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创新和绿色发展势头向好。前7个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3.1%。7月份,智能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4.9%和65.1%。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面对高温天气和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各方面积极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加强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抓好重点民生商品的市场保供,保障了生产生活的总体稳定。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从7月份数据来看,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仍待夯实。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仍是宏观政策的重点。同时,各项宏观政策仍有适度刺激、合理宽松、及时补强的空间,宏观政策的协同性、针对性也还有提升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结合海外需求前景来看,当前国内促进内需恢复压力有所增大。居民消费恢复、房地产复苏和稳外贸将是下半年政策重要着力点。


  服务消费带动作用明显


  付凌晖表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受汽车销售放缓影响。从消费整体情况看,消费市场恢复态势仍在持续。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文化娱乐消费持续扩大,网上零售继续保持活跃,实体店铺零售平稳增长。


  前7个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其中,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零售额增长较快。


  从今年8月份起,国家统计局将按月发布服务零售额的累计增速。“测算和发布服务零售额这个数据,主要是由于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消费形态逐渐由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数据来看,服务消费占比已经超过了40%。”付凌晖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侧重于反映实物商品消费,难以全面反映消费市场的发展情况。


  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以及促消费政策显效,消费有望持续扩大。从近期情况看,暑期旅游出行、文体娱乐火热情况仍有望保持。随着促进电子产品、家居消费等政策措施显效,相关消费有望逐步改善。


  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


  付凌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国内经济恢复也面临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等制约。随着经济内生动力的增强,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


  一是国内需求拉动持续。今年以来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为消费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部分商品消费受到消费预期等影响有所回落,但随着经济恢复、就业形势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将有利于提升消费意愿。同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也会逐步显效。从投资看,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房地产投资仍在下降,但随着产业升级发展、创新驱动增强,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持续增长。


  二是外部环境有望改善。尽管世界经济前景面临较多挑战,但7月份以来全球通胀水平明显回落,主要经济体加息可能趋近尾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局面有所缓解。下半年全球经济可能好于预期,将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新动能继续成长。随着我国进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阶段,新动能对经济带动持续增强。


  四是宏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各部门陆续推出促进家居、电子产品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等促消费政策,出台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间投资等扩大投资的政策。近期,相关部门正积极谋划实施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储备政策,如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等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将有助于推动经济恢复向好。(记者 熊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