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热议——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创新驱动也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对于5年来的巨大成就,大家洋溢着自豪之情;对于未来的美好前景,代表们满怀憧憬与自信。
chuangxin
资料图:创新发展(图片来源:互联网)
  催生先进技术,支撑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成果丰硕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过去5年间,创新驱动可谓最大发展亮点之一。
 
  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催生了一个个重大成果,我国先进技术站上了世界前沿。
 
  “我是一个没有留过学的‘土教授’,但今天我的科研团队里有很多欧美学生,他们向往来中国学习先进技术。国外同行也常常问我:中国高铁下一步怎么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列车与线路研究所所长翟婉明代表表示,过去5年中科研创新受到的关注与支持前所未有,尤其在轨道交通领域,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完备的科研体系,也支撑了我国高铁产业的快速发展。
 
  “超级计算是世界各国抢占的技术前沿。我们可以自豪地说,5年来通过加速赶超,中国的超级计算应用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代表告诉记者,以前在超算领域,我们受制于人,一些国家有时甚至会“漫天要价”,而随着中国的超级计算速度走向世界第一,国外还经常派专家来参观学习。
 
  “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工程中,几乎全部的国产化高端合金材料都是中铝公司提供的。科技创新,不仅让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代表说,近年来中铝公司通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快成果落地,实现了“乘数效应”,加快了行业从初级产品向高附加值终端产品转型的坚实步伐。
 
  创新驱动持续深入,有力带动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让神州大地展现蓬勃活力。
 
  “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要加速构建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北省省长许勤代表说,河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引领转型,正确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破”就是坚定不移地压减过剩产能,“立”就是持之以恒地立创新,以创新和转型的增量对冲去产能的减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日照钢铁通过全面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特别是把生产线升级为世界先进水平,让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代表感慨,新技术给企业带来了“爆发式增长”,未来日照的传统临港产业将加大技改投入,依靠创新获取不竭的发展新动能。
 
  “过去5年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最快、取得成绩最大、效益也最好的5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代表告诉记者,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始终重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命脉所系。”
 
  “开发建设年头长、有效勘探面积小、原油开采难度大,一个个难题怎么解决?惟有依靠创新。”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党委书记任芳祥代表说,企业坚持创新驱动,获得丰厚的回报——通过勘探技术创新发现了含油丰度居世界前列的富油气凹陷,通过开发技术创新解决了稠油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
 
  改革点燃引擎,潜能得以释放,创新环境越来越好
 
  创新驱动发展,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蕴藏的巨大潜能。代表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的持续深入,点燃了创新引擎。
 
  “5年来,高等教育办学面貌焕然一新,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教办学水平迈向新台阶,形成了一大批领跑世界的标志性成果,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正在逐步形成。”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积极构建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泛浙大”的科技创新创业体系不断完善。去年,浙江大学授权专利2150件,转化科技成果220项,产生了1.35亿元知识产权收益,专利转化率在全国领先。
 
  “为化解成果转化不畅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用所有权来激励发明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高涨。”翟婉明代表介绍,这一机制创新实施一年多来,已有超过150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了分割确权,9家高科技创业公司成立,成果转化如雨后春笋,取得了初步成效。
 
  “如今,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国家在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采取了许多重要举措,使创新的强大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更凸显。”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代表说。
 
  创新永远不停歇,改革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许勤代表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政策性制度供给,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把河北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任务艰巨使命重大,众人拾柴火焰高,创新型国家前景可期
 
  “企业是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主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企业放在各类创新主体的第一位,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太原重型机械集团董事长王创民代表信心满满地说,装备制造企业是工业的脊梁,太重集团要在建设国家创新型企业基础上,力争进入全球百强创新型企业之列,为“中国装备,装备世界”添砖加瓦。
 
  “企业搞创新,就要瞄准前端领域,瞄准国家战略。”任芳祥代表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国家能源改革和化石能源的结构调整,加快进军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努力实现业务领域转型升级。
 
  众人拾柴火焰高。迈向创新型国家,需要以企业为主体,也需要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共同努力。
 
  “我们既要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又要乘着信息化、新技术的春风,努力培育新产业。”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代表说,目前江西铜业集团铜精深加工比重已占42.7%,科技含量更高了,鹰潭还引入27家移动物联网企业,率先实施了全球最大的窄带物联网智能水表项目,“未来要把鹰潭打造成全国一流智慧新城。”
 
  “我们将努力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物质科学前沿原创基地、新兴产业与变革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提升福建的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洪茂椿代表说。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大学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吴朝晖代表表示,浙江大学将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育重大创新成果,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构建科教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记者  刘志强、孔祥武、张炜、曹树林、张垚、任姗姗、钟自炜、郭舒然、季健明、龚相娟、孙超、金正波)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