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万户看小康丨产业大换血如何重新开局?这个街道转型三年,财政收入首破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段婷婷    时间:2021-01-12






20210112092738929.jpg

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的工业园区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劳作


  “这两台设备安装好以后,设备数量就达到21台了。”在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传李村的工业园区内,崭新的厂房内机器轰鸣,济南泽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波告诉记者,公司2019年9月注册成立,一年时间产值已达3000多万元。


  “以前,这里聚集着不少小锯石厂、低端锻造厂等,我以前的锯石厂也开在这里。”李建波说。2017年以来,随着产业转型,锯石厂关停,街道重新规划了工业园区,李建波也走上了转型之路。


  “黑白花,铸锻家”,说的是普集街道曾经支撑经济的“两条腿”,其一是煤矿、焦宝石、花岗岩三种资源型产业,其二是铸造、锻打产业。2018年之前普集街道聚集了大大小小锯石厂900多家。李建波从2002年开始做锯石生意,年营业额曾做到三四百万元。不过粉尘和水污染都比较严重,他心里清楚这行不会长久。


  2017年,普集街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取缔917家锯石厂、127家“散乱污”企业、24家砖瓦窑。普集街道开始了一场转型“大考”。


  “2010年,煤炭和焦宝石行业就已经关停,2017年之后资源型产业全部关停。”普集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石文远说。而铸造、锻打产业,企业小、效益低、技术弱,无法撑起工业重镇的脊梁。


  “必须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将高端制造业作为普集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普集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龙认为,以现有锻打精加工制造产业优势为基础,瞄准高端装备制造,对内培植本土优质企业,对外引进多元高端企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串链,推动“普集制造”向“普集智造”转变,是转型必由之路。


  想要延伸产业链条,以园区建设打通企业协作壁垒是一个有效做法。然而钱和地,又成为两大难关。普集街道采取共建共享的办法,按照“政府搭建平台,村级整合场地,企业资金投入”方式进行整体运作,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企业落地、政府增效、村级发展、群众受益。


  普集街道办事处驻地向北3公里的海东村,有济南市最大的法兰进出口基地——海东装备智造园。“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大坑,还有一些锯石厂、养殖户等。”园区企业山东重诺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介绍。2018年,街道引进5家法兰进出口企业,街道与企业协商,先行缴纳“园区共建基金”,后期再从土地使用费中扣除。利用共建基金800余万元,街道进行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自行建设厂房。


  “2019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张林的公司搬到这里后,新上数控设备,升级产品。如今,该公司法兰盘全部出口,年创汇1500万美元。在厂房一角,全自动的智能生产线正在调试中,企业又在向智能化方向跨越。


  据悉,2017年起普集街道通过共建共享方式,整合空闲院落等闲置低效用地,整理出数百亩土地,规划出一区六园的产业布局:优化升级凤凰山工业园,规划打造海东、北辛(凤凰山)锻打精加工聚集区,改造提升肖家建材、传李石化、汽车配件聚集区,新建上皋、东三赵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李建波所在的正是传李石化、汽车配件聚集区。“去年形势很好,经朋友介绍入行从事升降机配件制造。”李建波刚开始只上了4台设备,通过改进技术,产品竞争优势明显,今年他先后收购2家本地工厂,设备数量增加到了21台。锯石行业干了十几年,规模只有三四百万元,而制造业只干了一年,产值就达到了3000万元,这让他也感到有些意外。


  为了产业发展更科学,街道全面梳理企业信息,一企一档,逐企业建立发展台账,分类帮扶。对龙头企业,支持其新建高品质厂房,新上高端技改项目,“老树发新芽”;对中小企业,打造特色,促进提质增效,确保“小树早成材”。


  多措并举之下,成效显著。2018年普集街道规模企业新增6家,2019年新增16家,2020年预计新增13家,目前规模企业达到了61家。截至2020年11月,财政收入达10207万元,首次破亿,预计全年将突破11000万元,其中,工业企业纳税占95%以上。同时,工业企业还解决了13000人就业。“工人都是本地人,技术工人月薪达到1万多元,普通工人也有五六千元。”李建波介绍。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