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许凯 李想 王智铭    时间:2021-01-08






  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分析了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做好全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工业强市四大能级提升的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贡献工信力量。


20210108145553975.jpg


  汲佩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工信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现代产业体系和城市经济的基础和支撑。过去的一年,是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勇攀高峰、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和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推进大会,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鲜明导向和坚强决心。全市工信系统打头阵当先锋,奋力当好贯彻落实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解读者、实践者、创新者,工业强市建设全面起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年预计达到12%以上,位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扛起了引领和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全局。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智造济南,聚力高端智造、数字赋能取得新突破,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围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四大能级。


  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坚持把稳增长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以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强市为目标,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依托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吉利新能源汽车、中国氢谷等重大项目和载体,推进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持续推进工业投资倍增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挥好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作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实施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改项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加快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依托中国算谷重大产业生态项目,打造一流的数字产业生态,进一步壮大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等优势数字产业,加速突破信创和集成电路产业。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同建,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坚持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一体推进,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步伐。


  加快提升企业发展能级。聚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持续完善产业、政策、服务三大体系。持续完善常态长效服务企业机制,做强“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提高政策供给和落实精准度和时效。持续完善分类培育企业机制,分层次抓好十、百、千亿级企业和独角兽、单项冠军、瞪羚、专精特新等企业培育和发展工作。深入实施“树名企、育名家、创名牌”三名工程,让名企名牌名家领跑省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工信系统将始终保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定力,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以工业强市四大能级提升的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贡献工信力量。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报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