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伙伴增加 进口关税调整 见证中国高水平开放新气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6





  中国与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中国与蒙古国相互实施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安排……在2021年第一天,商务领域一批新规落地,彰显了中国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新气象,也为推动新发展格局迈出了新年第一步。


  自贸朋友圈扩至非洲


  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意义非凡。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对此解读道,协定总体实现了全面、高水平、互惠,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填补了中国现有自贸区网络格局中非洲地区的空白。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杨宝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协定》不仅为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予了全新内涵,将中非经贸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协定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与毛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的分部门均超过100个。在投资领域,中国首次与非洲国家升级原投资保护协定。同时,双方还在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等领域达成一致。


  杨宝荣表示,中毛自贸协定最大的亮点是两国在金融、旅游、教育、医疗等服务贸易领域作出总体水平相当、利益平衡的开放承诺。“这意味着今后双方重点合作领域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也更加广泛深入,比如服务贸易和跨境贸易等新业态。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开展贸易投资活动,为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


  在杨宝荣看来,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可为中国与其他非洲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积累经验,继续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又降了!关税调整亮点多


  除了自贸朋友圈扩容,新年伊始,中国关税调整也当仁不让,持续释放加快扩大开放信号。


  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国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后的税目总数比2020年增加31个。协定税率调整方面,2021年中国将对16个协定、27个国家或地区实施协定税率,其中,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中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的协定税率进一步降低。


  与此同时,中国与蒙古国相互实施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安排。根据安排,蒙古国对366个税目削减关税,平均降税幅度24.2%。同时,中国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安排适用于蒙古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孟加拉国、中国、印度、老挝、韩国、蒙古国和斯里兰卡是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可以挖掘的主要新兴市场。在全球疫情肆虐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的对外政策基调不仅有助于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应对外部冲击,也将进一步加强价值链合作,推动亚太生产网络向更高层次发展。


  这只是2021年迈出的开放第一步,后续还有一系列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的政策红利即将释放:《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将于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2021年中国将继续对有关国家或地区实施协定税率,并对与中国建交和完成换文手续的43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惠税率。“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是加大对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以及高端制造业的开放,持续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刘向东说。(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2017-04-24
  •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2016年5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一年来,12个试点城市和区域充分结合各自特点,创新改革举措,积极落实试点方案,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05-26
  • 一线城市发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金融等领域成培育重点

    一线城市发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金融等领域成培育重点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已完成试点任务的80%,未来还将采取相关措施加快培育金融、文化创意、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增强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017-07-07
  •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记者获悉,继上月国务院发布吸收外资文件后,目前已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市出台了落实计划,与此同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协调推进,包括减少新能源车制造领域外资限制等政策即将发布落地。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