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稳投资、稳外资?国家发展改革委这样回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9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各方对稳投资稳外资工作的关注。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前期工作、加强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四大举措稳投资。


  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表示,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放缓,但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将高于去年同期,有助于稳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增长。接下来将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四大举措稳投资


  吕文斌说,虽然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前期工作、加强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四大举措稳投资。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发挥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将102项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中。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


  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吕文斌表示,将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我们将指导督促各地方对今年后几个月拟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抓紧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专项债券发行后尽快投入项目建设。同时,高质量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明年专项债券早发行、早使用、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吕文斌说。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强项目监测调度,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指导督促各地方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调度,掌握项目开工、建设实施、资金使用等进展情况。督促地方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推动新建项目按期开工,在建项目顺利实施,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稳外资政策储备充足


  今年利用外资稳中向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指出,下半年,好的形势应会持续。


  “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等依然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重点抓好稳存量扩增量等工作。”他说。


  “在稳存量扩增量方面,通过进一步缩减和完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刘小南透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订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


  另外,刘小南表示,将实施好现有的重大外资项目,争取早日发挥作用。同时抓紧研究,适时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将重点支持外资加大对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投资。”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细则加速出台 地方积极部署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细则加速出台 地方积极部署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专家指出,作为“六稳”之一,稳外资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方面,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从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
    2018-08-10
  •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作为“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我国“稳外资”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布局对外开放新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加快外资政策体系法制化建设,落实重要领域外资准入,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
    2019-03-05
  • 多部门齐发力 稳外资红利加速释放

    多部门齐发力 稳外资红利加速释放

    一系列开放政策直面外商投资领域的关键问题,让世界看到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与此同时,各部委还在快马加鞭酝酿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加速落实开放红利。
    2019-04-19
  • 稳投资稳外资 发改委将出组合拳

    稳投资稳外资 发改委将出组合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应对工作,不断充实政策储备。下一步将围绕“六稳”加快落实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2019-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