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5





  作为“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我国“稳外资”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布局对外开放新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加快外资政策体系法制化建设,落实重要领域外资准入,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外资工作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2019年是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商务部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外资”部署,持续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全力完成“稳外资”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


  发改委方面也表示,正在会同各部门,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在此基础上,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利好政策还在加速到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正在修订,在征求意见稿中,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较上一版增加了53条,鼓励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海南省,增加了43条,注重发挥地方特色资源等优势,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高峰说。


  一系列的稳外资措施正在显现效果。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


  中西部地区也抓住发展机遇,正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举措,进一步吸引外资,力争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年伊始,山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各部门建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机制。河南提出,将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宁夏提出,持续扩大内陆开放,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专家表示,随着相关措施的出台,以及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政策的落地,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