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文化斗争中,大书一个“韧”字

     在左联成立大会上,鲁迅强调:“要在文化上有成绩,则非韧不可。”为使与会者听懂并加深印象,他特意在黑板上大书了一个“韧”字。正是以这样的韧性战斗精神,鲁迅带领左联开辟了人民大众的革命文学道路,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文...
    2022-03-15
  • 变身博物馆美术馆 优秀历史建筑更具可读性

    变身博物馆美术馆 优秀历史建筑更具可读性

    当今的上海,博物馆美术馆不仅数量激增,种类也丰富多样。博物馆美术馆从早年的热衷于新建,到近年来在政府指导下入驻改造后的优秀历史建筑,拓展了城市升级更新和历史建筑风貌保护的思路。
    2022-03-09
  • 沪上集中展示近年来文学创作新成果

    “二十年前,有位年轻的文学爱好者,她的第一本书是自己印的,放在朋友的书店里,被王安忆发现,后来她也成了一名作家。”
    2022-03-09
  • 国潮潮在哪儿?

    国潮潮在哪儿?

      那到底什么是国潮?其实,国潮的定义,至今也无统一答案。有的将它狭义地指代某些国货品牌,有的泛指某种消费理念,还有的用来特指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产品的设计形式和设计理念……
    2022-03-03
  • 从“圈地自萌”到“实力破圈”

    时至今日,“国风音乐”的定义仍然是模糊的,较为普遍的一种解读是:“国风音乐”是一种融入了大量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并与现代流行音乐风格相结合的新兴音乐流派。
    2022-03-03
  • 当孙悟空化身“忧郁大叔”

    当孙悟空化身“忧郁大叔”

     对动漫观众来说,2015年的电影暑期档的最大惊喜,无疑来自国漫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9.57亿元票房,8.4的豆瓣评分,也让该片与同年上映的诸多大片相比并不落下风。这样的数据,让多年来被进口动漫电影打压的国漫电影长...
    2022-03-03
  • 吉祥物文化突围的正确姿势

    吉祥物文化突围的正确姿势

    过去的十几天里,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2月20日,100万只冰墩墩在淘宝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中分段发售,晚间官方便发布公告表示全部售罄;在北京工美大厦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有消费者不惧刺骨寒风带着小板...
    2022-02-25
  • 中国风创新时尚旅游

    中国风创新时尚旅游

    当国潮遇到旅游,新场景、新体验、新文创精彩绽放。中华传统文化的温度和张力,带来了中国旅游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旅游业不断探索国潮“新玩法”。融中国风和创意感于一体的国潮之旅,正在擦亮中国旅游振兴的品牌。
    2022-02-25
  • 让古老的唐卡技艺焕发新生

    让古老的唐卡技艺焕发新生

    我叫贡觉杰,是一名85后唐卡画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派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去年,我创作的唐卡《格萨尔王赛马节》被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2022-02-24
  • 武汉大学珞珈文库惊艳亮相

    感受名家风采,绵延珞珈文脉。2月23日,武汉大学珞珈文库正式揭牌。文库为复式结构,总面积360平方米,列藏以该校师生、校友著述为主体,兼有讲义、手稿、笔记等具有收藏价值的校史文献,集中收藏、展示作品2万余册,功能定位...
    2022-02-24
  • 一场高仿的“头脑风暴”?

    一场高仿的“头脑风暴”?

     2022年央视春晚的小品《还不还》中,沈腾多次将自己比作“元宇宙的Dogking”,给有关元宇宙的热烈讨论又添了一把火。
    2022-02-23
  • 后奥运经济,另一个“冬奥赛场”

    在一曲悠扬的《送别》和一段段青葱的折柳中,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当“后奥运经济”接棒“冰雪盛会”,如何让冷资源持续成为热经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后奥运经济已然成为另一个“冬奥赛场”。
    2022-02-23
  • 文创产品要让大众买得起、买得到

    文创产品要让大众买得起、买得到

    在论坛、媒体上,“文创产业”“文创产品”已是常见词,但在市场上,人们能买到的优质文创产品却少之又少。
    2022-02-22
  • 推动岭南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

    推动岭南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

    全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把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列为“六大工程”之一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强调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焕发出...
    2022-0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