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的实体唱片为何重回“潮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莉莉    时间:2022-04-26





  近日,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实体唱片收入出现罕见增长,且为黑胶唱片和CD双增长。在数字音乐当道的时代,“复古”的实体唱片为何重回“潮流”?

  实体唱片是“拿在手上的感动”


  小元出生在数字音乐普及的年代,而她却是个实体唱片爱好者。2017年,小元来津求学,通过校园广播站结识了音乐同好,也第一次走进了实体唱片店。说起那次实体唱片“初体验”,小元记忆犹新:“当黑胶唱片、CD这些曾经以为很遥远的东西摆在面前,我感到的是‘精致’。不同于手机或MP3里‘看不见、摸不着’的音乐,实体唱片有封面、有歌纸、有分量、有故事、有力量,饱含音乐家的所有表达。”

  渐渐地,实体唱片成了小元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觉得,虽然电子媒介很方便,但是在大数据推送下,人们听到的音乐是流行的、相似的,这也让生活变得快餐化。尽管实体唱片没有那种便利,可是透过唱片里的音乐及其封面、盘面、歌纸的设计,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感,这种拿在手上的感动,是电子媒介不具备的,却又是听者能真正体会音乐家想法的必需。

  市场回暖也有“痛点”

  实体唱片市场回暖如此强劲,黑胶唱片功不可没。近年来,有不少歌手选择发行黑胶唱片,甚至有流量明星、电子游戏将黑胶唱片作为“周边”推出。这种诞生于上世纪的音乐载体,已从“复古”重回“潮流”。

  “80后”刘军有着20多年的实体唱片收藏经历。对于实体唱片特别是黑胶唱片的日益火热,他直指其中“痛点”。刘军介绍,以前在唱片店,黑胶唱片几乎无人问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升,黑胶唱片越发受到关注,但是,市场热度也滋生了乱象。他举例,同一张唱片,售价从50元涨到100元,再涨到500元乃至1000元,其中不乏“炒”唱片的投机者推波助澜。如此之“炒”,让市场看上去很火爆,却导致一些真正想听音乐的人买不起唱片。

  听音乐也要尊重音乐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实体唱片购买群体中,有一部分人并非向往音乐,而是纯粹为了追求时尚,甚至以高价的设备和唱片进行炫耀,这无疑偏离了唱片的本质意义。

  刘军坦言,尽管市场存在乱象,但唱片是无辜的,若热潮退去,唱片还在,音乐还在。“我也有很多唱片,随意抽出一张,我就能说出买这张唱片是在什么时候,那时我在干什么、是什么心情。看到它,过往的经历、思绪全都回来了。就像听到一段音乐,有的人会哭,那他一定是想起了那时候自己的经历。其实,每个人对每段音乐的记忆都不一样,因为它是在记录你的生命。”

  不论听实体唱片,还是听数字音乐,都是人们对音乐的向往。刘军说:“对于音乐,我们要平视。用高级设备听黑胶唱片很开心,用普通耳机听MP3也很开心。不管用什么手段听音乐,都不会影响我们对音乐的审美、对音乐的感知与认知。我们听音乐,也要尊重音乐,用音乐培养自己的感知力和诚恳的态度,让自己的心胸随着音乐越来越宽广。”


  转自:天津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