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坚实写深情一一赵庆元先生中国画《熊猫图》浅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9





  高品质的艺术形式一定是温婉、柔美、虚静的,也是坚实、刚健、雄强的,气盛势旺,律韵生动《熊猫图》就是这样一幅充满着昂扬生机的中国画。“有情有信,无为无形”心柔以应物,只有具有“质真若渝,大方无隅““无弃人,无弃物"的胸襟,才能创作出“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在物化中停泊着天地的艺术作品。

20200519165121747.jpg

  《熊猫图》虽着笔纷繁但宁静虚寂,十分平和的语境,叙述着生命的灵动、自然的丰富。即使浓墨也是柔濡、深透、清雅的,涌动着的画面清晰井然,各自独立而又气脉相连。


  淡竹把山坡的曲折起伏细致的刻划出来,淡竹柔劲清挺,以沉厚绵绵之力托起了二只圆硕的熊猫,给人一种踏实稳健的感觉。二只熊猫头顶的浓竹用笔豪放恣肆里流溢着文秀爽丽,草草几枝把山势的陡峭高深衬托出来,整个画面以非凡的骨力、古雅的墨色把空间描绘的丰实而又深远。


  二只熊猫的形态和所渲染的氛围十分融洽,用笔随意着意于笔墨趣味,在沉着舒缓的律动中更显萧散闲逸。不经意的浓淡点染,沉厚中尽显灵动,疏斜历乱而笔笔相续相进,笔力沉著笔法潇洒,墨色水晕在有意无意间尽现熊猫的咄咄逼真之态。


  大熊猫扭动的身躯把所处的地势生动的表现出来,紧张警惕的神情把周围环境的复杂性烘托出来,小熊猫的安祥闲适浓化了大熊猫的神态。作者以平实简淡的笔墨语言把画面深厚沉郁的情感非常明晰透脱的表达出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