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化工扩产成功抑制后的猜想


作者:陈继军 孙鹏    时间:2011-05-09





《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目标直指煤化工产能过剩。而煤化工行业又与许多行业休戚相关。因此,目前不仅仅是煤化工行业关注《通知》可能产生的市场效果,许多相关行业也在关注。如果这回政策真起了作用,煤化工扩产的势头真的管住了,那么受到影响的就会是众多重要的相关产业,甚至是整个石油和化工产业。

一举解决两大焦炭难题

中国冶金规划院高级工程师、中国冶金学会炭素委员会理事翁雪鹤告诉记者,他盼望《通知》真正发挥作用。

他说,焦炭行业目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原料供应紧张。而今,《通知》明确规定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项目,禁止建设不符合准入条件的焦炭项目。同时要求推行煤炭资源分类使用和优化配置政策,炼焦煤(包括气煤、肥煤、焦煤、瘦煤)优先用于煤焦化工业。这等于一下子解决了焦炭行业的两大难题。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岗说,《通知》在明确加快淘汰焦炭落后产能、禁止建设不符合准入条件的焦炭项目的同时,只说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项目。其潜台词是:落后产能要淘汰,符合条件且能做到资源综合利用的焦化项目也可以继续建设。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十一五”期间,我国虽然淘汰了10583万吨落后焦炭产能,但仍有超过1/4的产能是只焦不化的独立焦炭装置,其焦炉煤气、煤焦油以及余热余压均未得到有效利用。用节能减排的标准衡量,这部分产能也属于落后产能,应该被淘汰。但如果淘汰这1/4焦炭产能,又没有新增产能补上,又会导致产不足需,引发市场波动。怎么办?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发展煤—焦—钢铁联合项目和大型煤—焦—化一体化项目。现在这样做得到了《通知》的允许,企业就可以放心地去做了。

记者了解到,陕焦公司已经投产的200万吨焦炭配套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仅副产品甲醇一年就可为公司带来5亿元收入和1.4亿元以上的利润,算上煤焦油深加工、硫铵等副产品以及余热回收供暖产生的效益,资源化利用这一块可增加利润1.5亿元,经济、环保、节能减排效益十分显著。

张立岗说:“可以预见,只要《通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焦化行业的资源利用水平和盈利能力就会明显增强,炼焦煤价格就不会疯涨,焦炭企业的定价话语权就会提高,焦炭价格就能提升到合理的价格水平,并会随成本变化合理波动,这可是天大的好事呵!”

目前无烟煤价高量少,严重地困扰着以无烟煤为原料的氮肥企业的生产,许多企业的库存现已告急。

醇业肥业产能被迫收缩

《通知》指出:“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禁止建设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项目,上述标准以上项目,须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对于上述规定,业内普遍认为,可促进相关产品价格回归和行业开工率提高。

陕西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胡克鹏这样认为,2010年,我国甲醇产能已经高达3840万吨,实际产量仅1752万吨,装置闲置率达54.37%,企业普遍亏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建项目前赴后继,产能增速惊人。如果再这样下去,整个行业将遭遇灭顶之灾。而《通知》的意图很明确:基本停建新的甲醇项目。如果真能这样,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有希望解决。

“《通知》的出台,将坚定一些企业下马二甲醚项目的决心,缓解产能过剩,助推产品价格上扬。”河南金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习志对《通知》做了这样的评价。他说,自国家出台限制二甲醚掺烧液化石油气政策以来,二甲醚行业跌入低谷。在全国约1000万吨产能中,目前真正运行的装置累计产能不过400万吨,出现了行业性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正在建设的二甲醚项目开始缓建或停建,一些规划的项目也停止了前期工作,开始观望。《通知》在这时出台,要求各级政府不得给不符合要求的项目批准用地、发放贷款,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严防财政性资金流向产能过剩的煤化工项目。这对于许多项目无异于釜底抽薪,将迫使规划中的二甲醚项目知难而退。如果国家于7月1日二甲醚燃料新政实施后,能配套出台一些规范标准,完善二甲醚直接燃烧的配套设施,那么,二甲醚消费量必将大幅增加,行业开工率将大幅提高,二甲醚价格也将提高到合理水平。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贺永德则认为,《通知》有关合成氨和甲醇实施上大压小、产能置换等方式,提高竞争力的规定,既着眼长远,又能解决现实问题,有利于防止市场大起大落。他说,目前的现状是:化肥产能过剩不是很严重,但存在结构性矛盾。若直接关停不仅会减少国内化肥供应,还将导致工人失业,引发社会问题。国家此次采取总量控制、产能置换的方式解决上述问题,可一举两得。至于甲醇这一块,表面看过剩很多,但由于近一半产能是采用间歇式造气工艺的落后产能,“十二五”将被全部淘汰。通过产能置换的方式,既能淘汰落后产能,又能优化结构,提升全行业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还能防止市场大起大落,促进行业“软着陆”。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大鹏从另一个方面考量:如果各地的4000万吨煤制油、1500亿立方米煤制气、2000多万吨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全部实施,每年消耗的煤炭将达8.2亿吨,国内煤炭供不应求状况将十分严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在所难免。而今这些规划项目被叫停后,化工用煤量就会减少,对电力、建材、钢材的需求也将减少,各行业都可能压缩规模。届时,煤炭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化工用煤紧张情况将明显缓解,打压煤炭价格理性回归,其对化肥和甲醇行业的积极意义,绝不亚于产品价格的提升。

甲醇制烯烃产业获默许

业内普遍注意到,《通知》没有对单纯甲醇制烯烃项目进行限制。而甲醇制烯烃一旦形成规模,将对电石、氯碱、石油化工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我们正在建设的项目,就是拟采用进口甲醇或国内外购甲醇,生产烯烃产品。既然《通知》没有限制,我们就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宁波禾元化学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公司于2010年3月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180万吨甲醇制烯烃、30万吨聚丙烯、50万吨乙二醇项目。按照规划,项目所需的原料甲醇将全部外购。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甲醇制烯烃技术首席科学家刘中民表示,从国家整体利益考虑,采用进口甲醇生产烯烃更值得鼓励。一方面,企业可以减少建设甲醇装置的投资(这部分投资往往占到项目总投资的近2/3);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国内资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通过进口甲醇,相当于变相进口了煤炭、石油或天然气,还将“三废”留在国外,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况且,目前中东地区甲醇规模很大,又将消费目标市场锁定中国,我们很容易获得廉价甲醇。从此次《通知》看,国家似乎也不反对在沿海地区采用进口甲醇生产烯烃,留了一道政策的口子。

刘中民告诉记者,目前规划采用进口甲醇制烯烃的产能累计约500万吨。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还计划在中东建甲醇厂,采用当地廉价的天然气生产甲醇后,运回国内的大连、青岛或福建、广东一带,供自建的甲醇制烯烃工厂使用,实现国外资源国内用,国内排放给国外的目的。如果上述两种模式得到国家认可并给予支持,进口甲醇制烯烃的规模就会迅速放大,不仅对我国合成树脂行业会产生较大影响,还将对石油化工、电石、氯碱及其他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他给记者举例说,目前我国合成树脂供需缺口达2000多万吨,每建100万吨乙烯装置,就要配套1000万吨炼油装置,不仅投资大,石油需求量也很大。如果通过进口甲醇生产烯烃,按1000万吨烯烃规模计算,就可少建10个千万吨级炼油厂,减少1亿吨原油加工能力。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孙伟善、青海东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万军则认为,采用廉价进口甲醇制烯烃形成一定规模后,对电石、氯碱等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原因是生产电石的主要目的是生产乙炔,继而生产聚氯乙烯。如果进口甲醇生产的烯烃成本低于电石法,且形成规模,众多聚氯乙烯企业完全可能就近建设外购甲醇生产烯烃装置,不必再依赖电石。而氯碱行业本身也将摆脱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困扰。不仅如此,众多此前被少数企业掌控的环氧乙烷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陈继军 孙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