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导向 未来30年涂料企业如何智取市场?


时间:2011-04-27





中国涂料企业在过去30年里,是从机会导向逐步过渡到战略导向的。

在最早的15-20年,中国企业基本上是没有战略的。中国的民营涂料企业也是如此。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型期,各种机会层出不穷。处于其中的企业,很自然地选择''机会导向''。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便是抓住这些机会,迅速扩张、成长、壮大。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企业的成功并不一定依赖于高瞻远瞩的战略或者优异高效的管理,而是看企业能否抓住关键性的稀缺资源,并充分利用每次机会。正所谓,台风来了,母猪也会上树。这也是上个世纪,民营涂企拼命扩张、迅速进行品牌复制,最大限度地争抢市场的社会经济大背景。而只有当市场发展成熟时,才会有发展的良机。

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中国著名学者提出的成本创新观点,有两个基本要点:一个就是用低成本的方法去创新。再就是用创新的方法,结构性地降低成本。中国企业在应用型的研发方面有巨大的优势。因为中国有最核心的比较优势:性价比最高的大规模的研发人员培养。例如医疗设备行业。在九十年代初期,由于通用电气、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早期的医疗设备企业,如科健等,都被淘汰了。但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又开始大规模进入这个行业,并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如迈瑞)。很重要的原因是医疗设备在本质上不是发明型的,而是改进型、解决方案型的,是医疗工程与机械工程的结合。中国企业最核心的低研发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与自身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来源:中国建材第一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