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重塑锂电产业


时间:2011-04-26





  2010年6月22日,多氟多(002407第一次正式公告进入锂电产业。从那时起到现在的10个月里,公司锂电业务进展超出市场预期,其六氟磷酸锂产品已经实现批量销售,年底产能预计达到500吨;5000万AH锂电池项目有望上半年实现量产,目前订单充沛,市场良好。

  作为一家上游电解质六氟磷酸锂供应商,多氟多强势介入下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锂电池的生产和销售,这一举措令不少电解液甚至电池企业感到“不安”。业内分析认为,六氟磷酸锂的进入门槛很高,突破这一门槛后进入下游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未来多氟多的进一步做大意味着对整个锂电产业的重塑。

  瞄准广阔市场

  从最初公告到实现批量销售,多氟多锂电项目进展之顺利令部分市场人士感到不解。为何进展会这么快?多氟多是否在讲故事?在2011年4月20日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上,一些股东和机构提出了如是问题。

  对于这一提问,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坦诚:“高科技不容易玩,也不好玩,公司正式公告做这个项目之前已经经过了6年的反复试验,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最终能够把产品做出来,其实是多年积累的结果。”

  根据公告,公司未来将具备年产20000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2200吨六氟磷酸锂、400吨电池级氟化锂、5000吨电子级氢氟酸以及1亿AH动力锂电池的生产能力。在公司的生产基地,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相关的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正快速进行。

  2010年中国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市场尚不足20000万吨,如此巨大的产能向哪里释放,多氟多的胃口是否有些不切实际?

  李世江认为,公司提出的产能目标其实“不算大”,锂电池走向千家万户已经到了市场爆发的前夜,公司瞄准的是未来的市场,如果电动汽车能够得到发展,六氟磷酸锂用量是现在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多氟多的信心源于政策的鼓励和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新能源汽车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他国家也相继发布新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规划,加快新兴产业培育。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副司长张志宏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世界汽车组织中国论坛上表示,电动汽车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国家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远远超过“十五”、“十一五”,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建设正在进行中,国家还将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研发和投入,并适度超前开展充换电网络建设,接下来的两年将有更多电动汽车投放市场。

  另据了解,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已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领域,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再加上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在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其市场增速已经达到20%。

  改变行业格局

  顺利进入六氟磷酸锂行业之后,多氟多将与业内巨头森田化工等日本企业进行正面交锋。

  下游试用过多氟多产品的电解液企业反映,其产品质量与森田相当,含税价在30多万元/吨,售后服务也更加到位。此前国内的六氟磷酸锂供应商主要是天津金牛、日本森田化工、关东电化、StellaChemifa和韩国蔚山化学等企业。天津金牛生产的是液态盐,属于低端产品;日本公司生产的是粉粒状固态盐,属于中高端产品。

  森田也在大幅扩产。森田化工张家港公司前两期产能合计720吨,目前正抓紧建设三期2500吨项目。根据规划,张家港公司未来产能将达到5000-6000吨。多氟多公司总经理侯红军表示,日本公司向来比较谨慎,大幅扩产正是看到了市场的潜力,未来两到三年多氟多主要还是跟日本公司竞争。尽管竞争会比目前更加激烈,但是由于市场空间较大,产品价格预计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公司会在售后服务上下工夫。

  侯红军对于未来竞争格局的判断,主要是基于六氟磷酸锂技术的高壁垒,意欲切分这块蛋糕的企业很多,但要真正做成功却很难。国内对于六氟磷酸锂的攻关不是近两年才刚刚开始,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但最终实现产业化的寥寥无几。

  多氟多使用的是氢氟酸溶剂法生产六氟磷酸锂工艺,生产过程中放热量大,需要在零下几十度控制,整个工艺过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性大。六氟磷酸锂对于保存条件和杂质含量也有苛刻的要求:容易分解,30度就开始分解,80度基本分解完毕;容易潮解,不能接触空气;对金属离子、游离酸等杂质的含量要求在1个ppm百万分之一。

  侯红军表示,氟是非常难驾驭的元素,公司在行业内摸索了十多年,对氟的特点很了解,技术上掌握很多诀窍。六氟磷酸锂的三大最主要原料是五氯化磷、无水氢氟酸和氟化锂,后两者生产难度最大,多氟多都实现了自产自足,并主持制订或修订这两种产品的国家标准。

  多氟多对锂电产业的影响不止于增加了一位六氟磷酸锂供应商,更体现在向下游延伸后对行业的冲击。

  “很多中国的电解液厂商只是扮演来料加工的角色,并不掌握核心的六氟磷酸锂工艺,而主要盈利环节是电解质。多氟多生产电解液意味着产业链条的缩短,很多电解液企业将经历阵痛。”多氟多的一位股东说。

  憧憬百亿规模

  2010年,多氟多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根据公司规划,未来五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亿元。其中锂电业务占半壁江山。未来5年内,公司锂电业务计划实现50亿元销售收入。

  市场人士分析,10AH锂电池售价100元,1亿AH锂电池售价10亿元;1亿AH锂电池消耗600-700吨电解液,20000吨电解液产能中有19300吨可供外销,可贡献销售收入约20亿元。公司要实现提出的50亿元目标,未来需要进一步扩产,从技术上看没有障碍。

  除了锂电业务,多氟多还计划进军光伏电池领域,未来实现20-30亿元销售收入。“氟硅不分家,但多氟多要做到氟硅巧分家,把生产原料中的硅元素也利用起来。”李世江介绍,“多氟多并不满足于生产电池,更大的愿景是成为一家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且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尝试。”

  除了做大新能源业务,多氟多的传统业务并没有放松,短期内仍然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根据产能规划,公司的氟化盐产能将达到30万吨,其中冰晶石11万吨、氟化铝18万吨、白炭黑等1万吨,销售收入达到20多亿元。而去年的产能规模是13万吨。

  当前,萤石、氢氟酸等产业政策不断收紧,有投资者担心,公司的生产成本将会上升,利润空间下降。不过,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却显示公司毛利率出现回升,环比上升6.5个百分点至27.9%,与历史最高28%毛利率水平已相差无几。

  在解释这一现象时,侯红军表示,除了产品价格的上升,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生产的冰晶石使用的原料为氟硅酸钠,萤石涨价反而凸显出公司的成本优势,这一工艺目前为公司所独有,国内也有企业正在试车用氟硅酸钠生产冰晶石,但是生产工艺不同,多氟多的氟转化率更高。氢氟酸准入条件的提高也将提升公司向下游转移成本的能力。公司参与了该准入条件的起草工作。

  业内人士预计,氟化工行业的准入限制还将进一步向下游延伸,产品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趋势,现在已经有所体现,而原料萤石的价格则已经有比较大的泡沫成分,这意味着氟化工行业利润空间可能进一步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