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巷战山东地炼改编加油站


作者:王冰凝 郑重    时间:2010-12-27





对于近几年在收购民营加油站方面进展不大的中石化来说,近日一次性收购38家山东民营加油站却并不突然。

2010年12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受益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使得加油站盈利水平增加,同时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更加市场化,进一步保障了下游企业的利润,作为在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老大,中石化还将投巨资扩容加油站,并会收购合适的民营加油站。

扩编得益于成品油新机制

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相对紧缺的局面再一次给了对零售终端虎视眈眈的中石化收编民营加油站的机会。

12月9日,永泰能源600157,股吧公告称,该公司将所拥有的子公司鲁润宏泰石化100%股权转让给中石化。据公告介绍,鲁润宏泰石化100%股权作价4689万,将换回38座加油站和4座油库。不过中石化此次收购除了付出4689万收购款外,还将承担1.56亿负债,截至2010年5月底,鲁润宏泰石化总资产1.98亿元,而负债达到1.56亿元,净资产仅为4130万。

对于上游资源较为匮乏,而下游资源占突出优势的中石化来说,进一步完善炼油和终端销售,是该公司的一项长期战略。

“2008年以来,中石化因为前期收购和自建加油站的速度过快,数量过多,管理难以及时跟进而出现诸多问题,这几年企业主要在整合加油站队伍,加上执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之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过低导致炼油和终端销售常常入不敷出,所以在新建和新收购加油站上步履缓慢。”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收购加油站缓慢也发生在中石油身上。中石油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石油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所以2008年以来主要是整合内部机制,加上收购民营加油站价格较贵还常有负债,很多还不如自建划算,而且不利于马上纳入管理系统,所以在这方面也进展缓慢。

据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收购民营加油站存在价格偏贵的问题外,2009年以前较低廉的成品油价格导致的整个炼油、终端销售无利可图甚至亏本,也是加油站建设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

2009年底,国家发改委开始试行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该机制间接与国际油价接轨,并保障下游企业的利润,自此,国内成品油价格坐上了涨价的过山车,中石化一直喊亏的下游业务也逐渐实现了扭亏为盈。

“新机制调价周期有可能缩短为10天,这意味着未来原油价格的走势会更多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涨跌,照目前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的大背景看,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也意味着加油站的利润进一步得到保障,这也使得中石化扩容加油站有了新的动力。”山东省台属联谊会一内部人士认为。

民营加油站多愿归顺

然而,在油源受制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形势下,被中石化收购,却是不少民营加油站的意愿。

“油源是个很大的问题,与其常常断奶,不如靠上中石化这棵大树,这是很多民营加油站的心声,但是在2008年左右,中石化和中石油是不愿意轻易收购民营加油站的。”一山东加油站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自1998年国家开始取消百万吨以下的地方炼油厂,目前仅存的几十家地炼企业均面临着原材料供应限制,市场竞争激烈,生存环境每况愈下。虽然山东堪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油企聚集地,但山东地炼企业同样因为油源问题艰难维持,同是石油企业,但其盈利水平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山东地炼企业因为手中掌握着稠油的炼制技术,一直依赖于从海外进口燃料油炼制,形成了中国炼油行业的一股势力,从而也支撑了山东不少民营加油站。”山东台属联谊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山东地炼企业油源不稳定,常常陷入油荒,使得很大一部分山东地炼企业不得不依靠从中石化获取油源,生产后再上缴给中石化,从中赚取微薄的加工费维持生计。“而依赖这些油源的山东民营加油站也同样饥一顿饱一顿。”该人士说。

“近年来山东民营加油站的"壳资源"以及加油站的地产一直在升值。对于民营加油站的老板来说,一旦套现,不但可以弥补多年的亏损,还有非常大的盈利空间,何乐而不为呢。”山东财政学院教授王蔚表示。

而民营油企的心思在当前成品油下游市场受益于定价新机制逐渐回暖的背景下,和中石化在地方扩编队伍的长期战略可谓不谋而合。

“虽然刚刚在山东进行了收编,中石化仍然对山东的民营加油站很感兴趣,毕竟中石化的主营业务重点在下游。”上述山东地炼企业负责人称。

激战“地方保护”

中石化等石油巨头挺进山东收编加油站显然不会就此打住,这让正在着手整合省内加油站资源的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担心不已。

作为地方炼油大省,山东成品油流通市场日益成为各方争夺的目标。而山东本土加油站则一直占有很大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山东全省共有加油站9000座左右,其中中石化2600座、中石油738座、民营加油站5547座。

山东方面决定把这个优势保持下去。此前不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意见书,明确提出:“山东地方炼油企业要想在零售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必须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统一的山东地方品牌。”文件称,山东省当前地方炼油能力已经达到每年6500万吨。这一规模已经占到了全国总炼油能力的15%以上。而由于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一直没有形成完整有效的销售网络,致使在油品销售上存在不少问题。

作为实施和组织者的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已经完成注册“山东石化”的品牌。

在山东工商联石油与清洁燃料业商会秘书长金涌看来,一旦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以统一的品牌加入成品油终端市场的竞争,将形成一股重要力量。目前,山东省有国家认可的地方炼油企业21家,同时还有十几家国家政策保留以外的炼油企业。这三十来家地方炼油企业也一直希望能够整合到一起,成立一个大的石油集团公司。

所以,中石化对地方加油站的收购力度和速度正在加快,并巩固其在山东的销售渠道垄断,王蔚分析:“这对山东是个很大的考验。”王蔚表示,众多的地方企业本质上都是散兵游勇、一盘散沙而已,这种合力的牢靠程度并不乐观,石油巨头很容易就能击破这种脆弱的联盟。另外,目前山东成品油市场竞争主体众多,已由过去的中石化、中石油两家独大逐渐演变为中化集团加入、外资加油站抢滩及民营加油站混战的多足鼎立的格局。

另外,对于由山东省地方政府推动的山东地炼企业整合成为一个大企业,目前在业内看来,却不是轻而易举的。

“主要是地炼企业比较分散,大小不一,人心不齐,所以要整合一直没有取得进展,这种境况下,山东的民营油企就一直在夹缝中熬日子,有不少部分则等待着被中石化等石油巨头收购,将经营得风雨飘摇的加油站变现或者傍上大树好乘凉。”一山东地炼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郑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