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筹备会在沪召开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徐岩    时间:2017-05-25





  5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筹备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报社、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联合部分重点家化工企业和园区,联合发起倡议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工人工智能联盟。


  联盟将通过有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凝聚政府、媒体、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在石油和化工行业推广人工智能技术,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创新人工智能服务,共同培育推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人工智能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更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改造提升带来了机遇。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和产业发展需要,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指导下,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报社、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等联合发起倡议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为筹备会发来了贺信。他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飞速发展的时代,石油和化工行业必须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把传统产业发展同信息技术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传统产业不传统发展的新路子。联盟的筹备,不仅对行业当前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而且对行业未来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前瞻性、探索性和战略性意义。


  李寿生希望,行业人工智能联盟既要有长远规划目标,又要有具体行动计划,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脚踏实地,不断扩大影响,展示工作业绩,推动行业在同信息化技术结合的创新道路上,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指出,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推进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的攻坚时期,此次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筹备会,对于石化行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行业智能型变革、促进全行业节能减排和安全管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曾坚强调,发展人工智能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逐步成熟,石化行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优化流程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和物料消耗;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帮石化行业做好安全管理服务,让机器替代人来巡查安全隐患、预报安全风险,保障石化装置安全运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对于联盟的组建工作,曾坚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把产学研推纳入到联盟中来,实现共赢多赢。第二,要加强交流、推动示范,做好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的推广和应用工作。第三,要注重宣传、普及知识,营造人工智能应用普及良好的舆论氛围。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副总裁朱伟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继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之后的又一重大科技创新,是未来的一片蓝海,也是临港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作为电子科大荷福临港众创空间的参与者和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的发起单位,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愿意为联盟和石化行业提供场地、资金和技术支持,为石化行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贡献一份力量。


  电子科大荷福研究院院长、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周锦霆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筹备的相关情况。周锦霆表示,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军事、工业和社会服务等许多领域,但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对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应用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迫切需要搭建以大数据、云计算和机器人为核心元素的人工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以定制化的人工智能服务解决石化行业生产中的效率低、安全隐患高和环保压力大等问题。美国总前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把人工智能作为美国继续称霸世界的后续力量和重现日本三十年前电气时代辉煌的重要手段。我国也应该更加重视这一点,奋勇追赶,在行业应用举国体制上狠下工夫,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弯道超车,让人工智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周锦霆提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将通过有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凝聚政府、媒体、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在石油和化工行业推广人工智能技术,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创新人工智能服务。联盟将以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以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方针,共同培育推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共同承担起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历史使命。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表示,作为新闻媒体,中国化工报社将通过报社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人工智能联盟的工作,邀请政府部门、协会、科研院所以及从事人工智能的专家和企业家,做好人工智能科学普及和传播。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石化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张健秋强调,中国化工报社做好人工智能在石化领域的科学普及工作,并将邀请各大媒体一起,跟踪、调研、宣传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应用情况,定期通过联盟向社会发布相关调研报告,为国家在这一领域出台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提供参考。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代表邓江博士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信息技术革命、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发展盛期,信息技术不仅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基础,也是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技术的根基。强调“电子信息+”就是电子信息技术与各个行业领域进行融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助推各个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将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进行深度跨界融合创新,不仅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也是其他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更是全新的创新机制和理念。近年来电子科大与荷福集团、临港集团的合作不断深化。去年由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投资,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临港集团共建的新型高科技孵化平台——“众创空间”,正式启用。电子科大将充分利用“众创空间”,为包括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在内的相关“双创”活动提供孵化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体现科技报国、实业报国的使命,也将对电子科大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任颉、清华大学上海同学会会长于教清和各位企业和园区代表先后发言。


  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张四代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工人工智能联盟章程(草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工人工智能联盟的倡议书》。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述纲做总结讲话。王述刚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两项战略的落地。石油和化工行业可以将石化生产的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石化行业自有的人工智能体系和产品。要把石化人工智能联盟打造成为行业专业的服务平台。让“产、学、研、用、资、媒”等跨行业多层面深度战略合作。让石化人工智能产业成为行业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主持会议,他表示,此次会议顺利完成了联盟筹备的各项工作,联盟筹委会将抓紧落实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章程和组织机构,尽快将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来自常熟高新区、曹妃甸高新区、泰兴经济开发区、开封化工园区、济宁化工园区、河南义马煤化工集聚区、上海月浦工业园区、绵阳经开区、衢州双港开发区、磁县经开区、榆林市高新区、神木县招商局、清华大学上海同学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化工、雅泰实业、东岳集团、三宁化工、新洋丰肥业、豪迈化工、金正大、巨化集团、海湾集团、奥克股份、京博石化、金控集团等30多家单位和相关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3月20日,由国家农业部指导,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22家涉农科研和经营单位组建,在京成立。该联盟旨在整合行业资源,全面推进减肥增效工作。
    2017-04-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