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中国石化业将呈现七大趋势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高艳    时间:2017-06-13





  “国际石化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中国石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缩影, 研究国际上的经验以及教训,我们可以判定,未来5~10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将更关注质量的提升, 产业水平的提升和更加绿色、节能环保的问题,整体呈现出七大发展趋势。 ”6月8日,在由华东理工大学于上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石油与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石油与化工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做出这样的判断。


  白颐表示, 从世界石化行业发展的趋势总结来看, 未来5~10年,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基本集中在七个方面:一是产业重心的转移。产业重心的转移要以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产品在国际上提高综合竞争力为驱动力。 二是中低油价还将延续,价格在50~60美元/桶的概率比较大,对此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三是原料结构将趋于低碳化和轻质化。四是产品趋于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尤其需要着重发展高端产品、特殊产品。 五是创新应该以企业为主体, 目前我国创新的主体仍然以科研院校为主, 其创新与实用化存在脱节,不接地气,效果也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六是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七是行业的整合和兼并。“整合过程应该是一个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过程,是对行业自己发展重新洗牌的过程,洗牌完了以后再发展,发展的速度、效率、质量会更高。 ”白颐说。


  针对白颐的观点,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了认同,并指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也将呈现同样的趋势和特点。 他指出,目前我国材料研发比较滞后、 创新能力弱、产业布局紊乱,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产品严重低端化、研发和应用脱节问题突出,推广应用困难。为此,中国政府将通过十项工作来规范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包括启动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工程、做好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 解决新材料推广应用难题、搞好新材料军民融合发展等。


  “我国高端专用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创新工作已经展开。”中化国际首席技术官陈宝树指出,“此外,去年底,中国中化对旗下几十家公司进行了重组,组成能源、化工、农业等五大业务板块,使发展更加有效率。 ”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16日在北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2017-03-21
  • 2017全球化工50强出炉 中国石化以428亿美元位居第三

    日前,美国化学学会旗下《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2017年全球化工50强排行榜”新鲜出炉。巴斯夫以607亿美元化学品销售额第十一次雄踞榜首,陶氏化学以482亿美元稳居第二,中国石化以428亿美元位居第三。
    2017-08-17
  • 中国石化行业主要指标创6年来最高增速

    中国石化行业主要指标创6年来最高增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20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表示,今年1至7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对外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6年来最高增速,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
    2017-09-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