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旭光    时间:2017-06-26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跌多涨少,弱势产品仍占主流。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3种,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57种。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徐晓昆指出,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下跌,化工市场的利空风险大幅释放,利于市场反弹。但从整个化工市场涨跌比例来看,弱势产品仍占多数,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市场的反弹速度和力度。对于后市,徐晓昆认为,6月份化工品价格也难出现大幅上涨局面。


  供需关系主导价格走势


  影响5月份化工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仍集中在供应偏紧、库存下降、装置检修、供应过大、需求不振等几个方面。


  具体来看,一是供应紧缺促进化工品价格上涨,如萤石、乙二醇、丙烯、醋酸等;二是库存下降导致化工产品价格止跌反弹,如纯碱、苯乙烯等;三是前期需求不振导致价格下跌,后期装置检修导致价格反弹,如己内酰胺、环氧丙烷等;四是供应压力较大打压化工品价格,如丁二烯、己二酸等;五是需求不振打压化工品价格,如TDI、三聚氰胺等。


  从产业链来看,5月份化工各产业板块表现不一,供需矛盾是影响板块涨跌的主因。


  其中,氯碱、氟化工等板块呈现上涨态势;MDI产业链、溴化工产业链等板块呈现下滑态势;丙烯产业链、苯乙烯产业链、化肥产业链等板块则呈先跌后涨态势。


  原料供应偏紧,制冷剂正处于需求旺季,推动氟化工板块行情继续上涨;MDI产业链整体下滑,供过于求是主要影响因素;丙烯产业链先跌后涨,同时带动下游辛醇、正丁醇等价格走高。


  5月找平衡6月难大涨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先跌后涨,均涨跌幅有所收窄,价格下跌品种也有所减少,但产业链博弈仍未结束,反弹力度受限。


  与原油走势对比来看,虽然5月份化工指数走势与原油走势相对一致,但徐晓昆认为,原油并不是影响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


  从各板块涨跌来看,溴化工产业链、丙烯产业链、苯乙烯产业链等板块涨跌不一,表明5月份化工市场正处于多空博弈、寻求平衡的状态。


  从涨跌榜来看,5月份榜单中价格下跌产品比重比4月份有所减少。5月份化工行业价格有小幅反弹趋势,但受下游需求疲软影响,整体仍呈弱势。


  徐晓昆表示,6月份化工市场走势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首先,国际原油价格变动情况在5月份对化工品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如无较大波动,后续影响依旧偏弱。其次是供需矛盾对5月份化工品的影响已然显现,同时也将成为影响6月份化工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徐晓昆认为,在宏观经济面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国内化工品需求处于弱势稳定局面。而3月、4月及5月上旬化工品价格的下跌,主要是前期各品种库存高企造成的。目前来看,国内化工品库存已有减少迹象,但整体仍未达到新的平衡点。对于后市,虽然库存有逐步减少迹象,但下游需求仍未明显增加,因此6月份化工品价格较难出现大幅上涨局面,整体将处于窄幅震荡或小幅上探格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需双面承压 尿素出口大幅走低

    4月份,我国尿素出口38 92万吨,同比减少45%。1~4月份累计出口16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5 7%。2016年4月份出口84 79万吨,同比减少16%。
    2017-06-12
  •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跌多涨少,弱势产品仍占主流。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3种,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57种。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徐晓昆指出,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下跌,化工市场的利...
    2017-06-16
  • 石油和化工创新平台评估揭晓

    3月1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通报了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评估结果。在12家参评的行业创新平台中,石油和化工行业有机废水吸附治理及其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石油和化工行业复混肥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化工...
    2017-03-23
  • 美裁定中国产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

    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化工原料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2017-03-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