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边界渐失“太阳能”步入融合时代


作者:顾俊剑    时间:2011-01-13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人们对于气候变化及其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的争论暂时告一段落,大会没有取得理想成果,这也正说明目前在气候变化领域中各国之间巨大的利益冲突难以协调,也说明了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已非我们此前的认识了——太阳能产业进入了一个融合时代。

从“草根经济”到战略性经济

太阳能产业步入融合时代,这种融合体现在哪些层面呢?首先,中国太阳能产业经济已与全球经济发展环境紧密融合。中国太阳能产业经济从原先貌似远离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草根经济层”发展到与宏观经济环境发展关系越来越紧密的战略性经济。一方面,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背景下,2010年太阳能热水行业遭遇升级拐点,产业变局与进化导致很多弱小企业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在当下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经济,发展太阳能产业经济,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对我国在融合时代中的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提升也有着重大意义。这并非一个悖论,相反,这意味着在融合时代的背景下,置身于太阳能产业中的群体或个体都需要以新的思路考量新的环境与新的时代并萌生新的发展策略。

其次,中国太阳能产业投资主体、市场主体的中外融合。随着近年来太阳能产业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对于市场主体,我们都能取得基本共识:太阳能产业市场主体正在进行中外融合,这一点无需过多讨论。我们来讨论一下被我们忽视的“投资主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正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考虑鼓励外商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需要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都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这无疑是发出了信号:太阳能产业远非原先人们所理解、严格说是所“误解”的“草根经济”了,太阳能产业所面对的将是更为复杂、更为严峻,然而又有更多机会的新的竞争环境。

再其次,就太阳能产业本身而言,太阳能产业正步入自身产业融合时代。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太阳能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太阳能产业内部各子产业之间以及太阳能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之间出现大量的产业融合现象。产业融合对太阳能产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其经营理念、盈利模式、消费者消费方式、太阳能人才的培养体系、太阳能技术研发等各个方面都受到产业融合的潜在影响。除此之外,产业融合对太阳能产业边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太阳能产业的内涵与外延不断发生细微变化,原来泾渭分明的产业边界被“跨界”的融合、合作打破,融合走向深入与广泛,边界趋于模糊或消失。



融合走向深入

与太阳能产业快速的发展变化相比,人们对此认识与研究没有跟上实践的步伐。特别是近年来太阳能产业边界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是原有太阳能产业分类依然沿袭过去的标准,对于各种对象的界定仍建立在以往的认识基础之上,这对于太阳能产业组织理论探讨和产业市场实践操作都形成不利影响。太阳能企业往往热衷于定位和细分策略,找准定位和细分市场也确实是新产品推广中最为奏效的手段。然而,几乎所有的企业管理者、决策人员都会感觉到,如今产业内部的细分已经越来越难,甚至有些细分纯粹是为细分而细分,偏离甚至违背了用户的需求。融合,就是一种新的市场定位和细分策略,融合的过程伴随着新定位和新市场的生成。如此看来,有必要深入探讨融合时代背景下所发生的太阳能产业融合而对太阳能产业边界影响问题,并分析其变化趋势,寻求产业发展新的解决方案。在产业经济学里,产业边界可以分为技术边界、业务边界、市场边界等,下面就从这几个方面逐一探讨。

首先是技术边界的逐渐消失。关于产业融合的研究最早也是从技术融合的角度展开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在不同的产业或同一产业中的细分产业中扩散开来,使这些产业不断出现技术更新现象,最终导致产业融合。在产业发展中,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已经成为产业融合的启动器,并且随着技术的每一步发展,都进一步扩大了业务上的融合,太阳能产业目前正经历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的洗礼,原有的技术边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从太阳能行业光热/光电应用方面看,技术边界逐渐模糊与消失。我们知道太阳能应用领域大体可以分为光热与光电两大领域,进一步细分又可以分为诸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制冷空调、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海水淡化、聚光热发电、太阳能热气流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细分技术。仅就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而论,相关技术资料显示,当太阳辐射能入射太阳能电池上时,工程应用中仅有5%~20%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而将近60%~70%的太阳入射能转化为热能,在此背景下,太阳能光热光电联合利用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是将聚光、分光、热电联用等技术集成,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对太阳能全波段能量进行一体化利用,可以大大提高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及经济性,并能很好地降低光伏发电、光热制热成本,对太阳能规模化应用与推广及节约资源具有重大意义,是一项有着重要研究价值与市场应用价值的关键技术。如皇明集团就在光热光电综合利用方面,进行了“光热光伏一体机”的有益探索与研发,当然光热光电技术的融合并不仅仅停留于此,还将会朝着更为深远的方向发展。

就太阳能光热领域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而言,技术边界逐渐模糊与消失。从其行业纵深角度看,“太阳能热水器”已经上升到“太阳能热水”行业,再到更广阔的太阳能光热领域(中高温领域,如工业热水、烘干干燥、取暖、发电等工业与民用领域),该领域本身将延伸出更多的行业,这对于当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而言,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若仅仅关注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也将难以成气候,从其行业的横向角度来看,太阳能热水器与多能源产品(电、燃气)以及多品类多产品的交叉应用,既是扩大了太阳能热水的应用范围,也强化了太阳能热水的应用深度与对国计民生的影响。同时,由于相关关键技术的公用性,也将进一步模糊产业的技术边界。



其次是业务边界交叉与市场边界模糊。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中的不同细分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必然在各自的业务上有一定程度的反映。因为,在产业融合推动下,相邻产业或者行业的技术融合和技术演变能够促发创新性行为,公司原有的核心能力、技能和知识基础都受到相应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公司的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在太阳能产业中,业务结构最明显的变化就体现在业务边界交叉所带来的效应上。在产业融合进程中,太阳能产业与相关产业的业务有一些相通或互补的地方,譬如太阳能产业与建筑业二者就产生了边界融合,这里仅讨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

随着节能和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人们对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应用的力度越来越大,新能源产业已进入增长阶段,新能源与建筑技术的结合亦成为能源行业和建筑行业所关注的焦点。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中国将在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很多领域兴建许多大型工程项目,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对高性能、低能耗的太阳能热水器工程的需求有很大增长。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应用离不开建筑师的参与,建筑师作为设计者应根据热水器类型、技术要求、使用目的以及地理纬度和气候特点、建筑类型等,对建筑造型、平面布局和功能等进行综合考虑。太阳能热利用设备设计和生产厂家也会从建筑师那里获得对其设备要求的反馈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使设备的设计和生产与建筑使用达到统一,推动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应用。过去,太阳能产业与建筑产业之间业务上的联系不是很紧密。而随着产业融合的不断推进,两个产业之间的联系日渐增多,业务交叉现象频频出现。

在太阳能产业融合进程中,原来具有替代性的产品替代性不断增强,不具备替代性的相关产品有可能转变为具有替代性的产品。产品替代性的变化就意味着市场边界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太阳能产业融合之前,各产业(与其他产业、太阳能内部细分产业)处于分立状态,有着明显的、清晰的产业边界,各个产业分别属于相对独立的子系统。然而,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各个产业之间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起来,原来相互独立的子系统之间有了更多的联系,产业之间既存在技术共享,又存在业务联系。过去,太阳能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边界明确,太阳能产业内部光热/光电各个子产业市场边界也很清晰。现在,在产业融合情况下,太阳能产业市场结构受到了较大影响,产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产业边界逐渐消失

就太阳能热水行业而言,还可以进一步形成以下认识。

第一,产业边界的模糊或逐渐消失,背后就是产业的交叉与融合的大趋势使然。

产业融合是一种经济现象,不仅仅限于太阳能产业,其发展态势已广泛影响到世界各产业的走向,并必将重塑全球产业的结构形态。同样,太阳能热水行业的产业交叉与融合,也将重塑整体行业的结构形态,无论是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业务结构还是市场结构。太阳能产业发展与融合的内在驱动力关键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革命,从当下太阳能产业融合过程来看,技术条件尤为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光热/光电/多能融合”技术。近年来,由于太阳能热水行业领域内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融合,原本属于不同产业或者市场的产品的技术基础有趋同倾向,产品的相互替代性逐渐增强,从而在不同产业或市场中出现大量企业突破产业边界,相互竞争与合作,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第二,放眼当下整个太阳能热水产业发展态势,可以初步得出两方面认识:一是集体步入了“低碳语境”,但只仅仅停留于一种“口号”与“概念”,甚至流于一种“炒作”;二是在这样的“低碳语境”下,一些大中型企业则践行低碳经济模式,促进方式转变,继而使得企业迅速成长,并能引领太阳能热水产业的全面升级。至于“低碳经济模式”,若从太阳能热水产业融合的思路考察,其根本上就是一个科学技术革命与生产力革新的问题,那种由“低碳消费方式变革”入手、以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并催生新兴产业革命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发展低碳经济,必须坚决避免人云亦云甚或简单炒作,而应实施重点突破。那种认为少喝一杯咖啡能减少多少碳排放的说法,是将低碳经济的概念泛化了;同样那种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企业经济就等同于减少碳排放,则是将低碳经济的概念简单化了。

第三,2010年太阳能热水行业整体遭遇升级拐点,产业变局与进化导致很多弱小企业难以为继。其背后是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融合、升级,是产业主旋律的“变奏”。

从光热领域的纵深发展应用来看:未来阶段,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现有市场主销的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产品难有革命性突破(但在装备现代化下,产品工业化、精度、质量等将更加稳定),平板、内胆、热管、承压、分体式(阳台壁挂式)、太阳能建筑人居一体化、中温(热水工程/采暖等)、高温(热发电)等会成为创新和推广的主旋律,并由单一的太阳能热水器向广域的热能扩延。从行业及企业的发展来看,随着治理、资本结构的多样化,太阳能应用已经并非太阳能热水器独大,横向的双能、多能合一交叉开发应用是一个方向,这些产品将(与电能、燃气、空气能、地热能等一起)开创新的细分市场,又将有新的资本或财团加入,这也是升级之一。

当下太阳能热水产业的这种融合使得产业链的发展变得更为复杂,各方之间利益冲突日渐明显。而产业链条里错综复杂的种种矛盾的凸显,无不暗示着产业变局已经全面开始。在这样的态势下,未来具备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将大行其道,可以预言,谁拥有了产业链资源优势谁就拥有了未来。

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构建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不能盲目地“贪大求全”,不能搞毫无目的的多元化扩张,而是要将资源聚焦在太阳能热水产品这一领域,以此为主线,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有目的地在太阳能热水产品这一领域里进行深度扩张,用以加强对整个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有效延伸以及控制。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顾俊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