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或将引发的新产业浪潮预计


时间:2011-01-13





  2011年1月6日-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CES2011国家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平板电脑可谓大出风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惠普、宏碁、华硕、联想、东芝、戴尔这些在笔记本领域耳熟能详的一线品牌厂商在今年的CES上均推出最新的平板电脑产品,苹果、谷歌、摩托罗拉等IT产业巨头,更是当仁不让,在这一全新的产业领域争夺话语主导权。在笔记本电脑利润日渐稀薄的时候,全新的平板电脑产业将给这些厂商带来全新的机会。

  平板电脑带来一个新产业

  何为平板电脑?屏幕尺寸在7.1英寸至10.1英寸,对于笔记本电脑来说,这是一个空白区域,而平板产品则恰好卡在这个尺寸区域中,这个尺寸是移动和视觉感受最完美的平衡。大家都见过苹果公司的最新产品苹果iPad,它完全打破了人们关于笔记本电脑、游戏机、音乐播放器、视频播放器、上网本等各种IT产品的概念,不能不说,这一跨时代的产品或将促成一个全新产业的形成。

  屏幕分辨率大多采用1280×800,超高配置以及超高的分辨率是本届CES上平板电脑的最大亮点。各大电脑巨头推出的产品均是以高分辨率、高配置、软件应用、外设应用、滑盖以及搭载坞站变身笔记本等特色为主。据统计,本次大展上会出现至少69款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竞争重点在系统上

  目前平板电脑大多数采用Android系统,这种开放式平台能够让技术开发人员在内部开发无数用户喜欢,便于用户应用的软件产品,满足商用、娱乐、影视等多方面需求。即便是Windows操作系统,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应用。这种内部的产业形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使得厂商更有信心能将产品销售给用户。无论如何,2011年将是平板大行其道的一年。凭借数量的优势以及操作系统的百花齐放,平板电脑将成为此次CES最大的看点。

  苹果、谷歌争夺“平板霸权”

  在CES2011上,平板电脑战场硝烟弥漫,最主要的话题就是苹果和Google的领军地位争夺战。

  苹果iPad的成功使得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了平板电脑市场,保守估计,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者电子产品展览上就有100家以上的平板电脑摊位。

  在所有参展产品中,使用GoogleAndroid操作系统的不在少数。Google表示从手机到平板电脑有超过100种兼容Android的设备。其中之一就是被诸多评论家认为是iPad终结者的摩托罗拉的XOOM。而获得该称号时,它所使用的Android3.0甚至还处于测试阶段。《华盛顿邮报》称之为“iPad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而路透社新闻则认为Google通过发布XOOM上最新的Android软件“偷走”了展览观众。

  那么,iPad又将何处?目前为止,iPad的销量占据了去年所有平板电脑销量1600万台的一半,几乎控制了大部分的市场。可以预见,苹果很可能在这个月底发布更新版iPad。但苹果拒绝就此作出回应。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