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加快家电行业自主品牌建设


时间:2011-01-13





  工信部昨日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行业80%以上企业制订、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3%,自主品牌出口比例不低于30%;培育一批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形成三至五个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自主品牌。

  《意见》将引导支持品牌企业加强对关键零部件、高端及高效节能和环保低碳的产品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家电产业转移和整合,鼓励品牌企业跨区域、跨国界的兼并重组等。分析人士认为,走在行业前列的青岛海尔、四川长虹、美的电器和格力电器有望最先受益。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生产制造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品牌集中度相对较高,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但是,家电行业的品牌建设水平与生产制造能力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品牌附加值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出口以定牌加工为主。

  《意见》提出,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品牌经营管理水平、实施品牌的差异化培育等八个方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朱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我国家电产业起步较晚有关,但目前许多知名企业已经完成了技术和资本积累,加强品牌建设符合“十二五”期间推动我国从家电“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转变的目标。朱军表示,一旦品牌建成后,利润回报将远远好于代工;但这个建设周期可能较长,且需要比较高的资本投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