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产业力促我国风电齿轮行业发展


时间:2010-10-20





  10月12日,由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和《机电商报》社共同主办的“风电齿轮行业形势和工艺技术研讨会”在举行。此次研讨会作为201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前的重要活动之一,吸引了齿轮加工、齿轮箱制造企业的40余位企业专家参加。

  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名誉会长王声堂在致辞中说:“中国风电产业在新能源的潮流下快速发展,今后5年仍然呈高速发展的态势。风电产业必须要有完整的机电产业链,而齿轮增速箱是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他认为我国的风电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风电齿轮的质量还没有度过高可靠性的考验,风机运行中的故障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偏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研讨风电齿轮的设计、加工工艺和制造技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农业机械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全面介绍了全球风能产业发展概况。2009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3810万kW,总营业额达500亿欧元。截至2009年底,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约为1.6亿kW,同比上年增长31%。我国陆地50m高度潜在风能资源26.8亿kW,技术可开发量约8亿kW;我国近海50m高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约2亿kW。我国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可累计安装5.7亿kW风电机组,发展潜力巨大。到2020年底,我国大型风电机组累计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kW以上。

  郑州机械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忠明介绍了风电齿轮箱技术发展趋势及若干关键技术的研究。近几年直驱技术在风电领域得到了重视和发展,在未来风电机组发展中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考虑到技术成熟度、成本、运输和易大型化等优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齿轮增速箱机组仍是主流。目前,3个行星轮及多行星轮技术已应用于大型风电增速箱内。郑州机械研究所在风电齿轮研究中引进CAE技术,通过结构优化,增加了行星架的刚度,使行星架的变形大幅度降低,有效提高了齿轮啮合过程中载荷分布的均匀性,提高了齿轮的可靠性。


来源;中国机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