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技术关联性强 透过风电现状看发展


时间:2010-10-19





  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种新技术的兴起。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将为我国风电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力。说风力发电是看天吃饭的行业,其实并不为过。

  那么依靠风力发电企业自身的力量,能否化解风电输出不稳定的问题呢?业界认为,发展风电蓄电技术或能化解此难题。在风力丰富时将多余电量储存,当风力忽然下降时用储存电并入电网,保证并网电量稳定。该技术一旦发展成熟,有望促使风电产业实现加速发展。风电设备行业技术对于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关联性,但近期的状态也反应出风电行业的态势。

  风电现状

  风力发电是当前新能源发电的主力,是个正处于朝阳阶段的发电模式。我国风电制造企业进入激烈竞争,现有风电整机制造企业超过80 家,改变了国内风力发电装备依靠进口的状况,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如果我们的风电设备质量高、价格便宜,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就不怕产能过剩,国际市场需求很大可以消化,但是现实并不乐观。

  目前我国的风电基地主要集中在甘肃、新疆、河北、吉林、内蒙古、江苏等省区,除了江苏地处东部用电负荷中心外,大多数地区根本不能消纳所产的风电,我国不可能走欧洲“分散上网,就地消纳”的路子,只能是“大规模、高集中、高电压、远距离输送”。输送不是问题,只要你舍得花钱,风电想送到哪里都能办到,问题是为此付出的经济成本太大。现阶段是风电并网还是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我国风电技术虽然有了一定的突破,但仍面临着系列问题,这是有待解决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对于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影响甚大,未来就看这些问题的解决情况了。


来源;中国机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