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产品出口零利,国内出口企业受困欧元贬值


时间:2010-05-27





   “中国机电商会对296家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虽然机电行业产品成交价格平均增加了8%,但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等上涨,其成本平均上升了10%。近期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欧元贬值更让机电产品的利润水平雪上加霜。”

  半年前1欧元兑换人民币在10元左右,目前只能兑到8.4元左右,贬值的幅度在15%左右。由于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任何一国的汇率变动都可能对其他与之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造成影响,此次亦不例外。欧盟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占中国贸易规模的16%,因此半年来欧元的贬值,对中国企业造成了重大冲击。

  TCL通讯一位高层昨日表示,现在欧元贬值了,公司还要履行当初的合同,而欧洲客户付的还是欧元,就意味着这些订单没有钱赚。

  在中国,像上述TCL通讯高层一样面对巨大成本压力的机电产品出口商不在少数。随着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以及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同时考虑去年基数低等因素,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

  而就在今年广交会期间,中国机电商会对296家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虽然机电行业产品成交价格平均增加了8%,但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等上涨,其成本平均上升了10%。近期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欧元贬值更让机电产品的利润水平雪上加霜。

  “格兰仕在欧洲的订单是以美元结算,影响会有,但不大。”格兰仕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刘贵忠指出,欧元贬值会影响中国商品在欧洲的市场售价,但问题是,中国商品在欧洲市场涨价有难度,“上半年的订单基本已经完成,是否会影响下半年欧洲出口,还要看7、8月的订单情况。”

  面对欧元贬值的压力,机电企业不得不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来缓解损失。

  面对欧元持续走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日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出口企业将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并且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也受到负面影响,“我们会进一步关注主权债务危机的情况,适时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姚坚表示。

来源:中国机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