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集体繁荣 柳工坚持"保守"扩张


时间:2010-05-27





  国内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信贷紧缩,这些都是未来柳工集团等工程机械企业可能面临的挑战。


  对于世界工程机械老大卡特彼勒来说,2009年是艰难的一年,它的全年销售额比前一年大幅下降了27%,预计今年也只有5%左右的增长。而在国内,受钢材成本大幅下降,以及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却出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集体繁荣。2009年,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首次实现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净利润上升155%,达到8.66亿元。“说实话,我们不满足。”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告诉记者。


  柳工集团旗下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曾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如今集团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仅排名第四,排名第一的徐工集团销售收入已突破了500亿元。


  在金融危机中,柳工向外扩张的渴望更加强烈。2009年,柳工辐射华北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天津柳工正式投产,它还在印度投资建设了第一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


  今年3月,柳工与常州市武进高新区签约,将在此打造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东部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及配套部件生产和研发,一期项目将于年内竣工投产。


  王晓华说,并购一直是公司的战略重点,并购不成,就独立建厂。但国内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信贷紧缩,这些都是未来柳工集团等工程机械企业可能面临的挑战。利润空间不大虽然大家都在进行产品转型,柳工的挖掘机和起重机也逐渐形成规模,但柳工原有的装载机所占产品比重还是过高,影响了其整体的销售收入。


  装载机,不仅是柳工集团的发家之本,也是其优势所在。我国第一台经过专家鉴定的轮式装载机Z435在柳工落地,在此后很多年里,柳工都是一家单一生产轮式装载机的企业。


  柳工是国内首家可以批量生产滑移转向装载机的企业,从而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中国对该产品的垄断地位。正因为具有先进的轮式装载机研发和生产能力,2009年,在国内装载机行业下降12%的情况下,柳工的装载机销量同比提高2.7%,占据国内22.6%的市场份额,位列全行业第一。


  但是,由于国内装载机竞争太激烈,利润空间不大,这些年柳工一直在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将产品线向两边延伸。


  2000年,柳工进行了第一次跨地区兼并整合,成立江阴柳工道路机械公司,进入压路机市场;2002年,柳工正式收购上海叉车,组建上海柳工叉车有限公司;2003年,通过对原江苏扬州建设机械8.72,0.08,0.93%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柳工进入建筑机械市场;2008年2月,柳工通过收购安徽蚌埠起重机企业,整合成立安徽柳工,全面进入起重机行业,并新建了柳工蚌埠起重机研发制造基地。


  正如王晓华所说,产品的多元化,不仅能降低经营的风险,而且能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现在,柳工每年能够持续开发新产品近30个,在共16大类工程机械产品系列中,柳工已经发展了包括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挖掘装载机、叉车等在内的13类。


  其他的工程机械企业也都有各自的侧重点:徐州集团的地面起重机和汽车起重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89%和60%,在全球的销量已位居第一位;行业排名第二位的三一重工则起始于混凝土机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


  为了获取更快的增长速度,延长产品线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挖掘机和起重机成为目前增幅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由于土方机械是工程机械中最大的一块业务,而挖掘机是土方机械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国内市场容量初步估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


来源:英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