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我国机床工具市场转好


时间:2010-04-20





金融危机使得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连续多年出口高速增长的势头被抑制。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未见明显好转,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外贸市场尚未摆脱低迷态势。从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情况看,进口回暖迹象显现,但仍不稳固;进口波动较大。

所以,金属加工企业应密切关注欧美、日等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趋势,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同时瞄准东欧及亚洲其他地区、金砖四国中其他三个国家、VISTA五国等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出口市场,扩大行业出口。

此外,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作用的逐步显现,2010年全球经济将逐渐复苏。如果不出现重大不利因素,2010年世界机床工具市场将逐步转好,我国机床工具产品和金属加工机床出口有望止跌回升,预计同比将会有恢复性的个位数增长。

我国正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商谈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生效——由于东盟已经于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签订自贸区协定,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生产的产品还可享受东盟这些国家的自贸区优惠关税待遇,从而销往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随着16个科技重大专项的启动,和三年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市场对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必然会不断扩大。预计2010年度我国机床工具产品和金属加工机床进口会有小幅度的增长。

但我们要小心环保问题成为进出口贸易拓展的障碍。不久前落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使“低碳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世界一些发达国家以环保构筑的绿色壁垒,无疑增加了国际市场的准入难度。污染环境和高耗能的产品或被拒之门外,或被课以重税制裁。因此,低碳经济、绿色制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将成为机床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基础。


来源:荣格工业资源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