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展新能源以风电产业为突破口


来源:   时间:2010-04-14





最大规模风电基地开工

随着去年8月国家批准建设的第一个,也是国内外最大规模的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项目开工,甘肃省积极务实地推进风电产业的发展。

截至去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220万千瓦,占到该省电力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今年,甘肃省将充分发挥风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风电产业为突破口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

200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随后风电产业很快被提上重大议事日程。这一事关甘肃经济社会未来发展大局的战略构想,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甘肃省提出此构想不久,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建设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风电产业由此被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与此同时,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建设规划已获准通过。2009年8月,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全面实施。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场建设总投资达1200多亿元,将在今后7年内形成年均170多亿元的投资。2015年1271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陆续启动;2020年增加到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2020年以后300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的规划正在编制之中。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的建设,将对甘肃省乃至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产生重大影响,使甘肃的资源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从而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目前,该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取得可喜进展:以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兰州兰电电机有限公司等为骨干,初步形成了1200套/年成套风机总装产能;天水星火机床公司与湘电集团合资组建年产300套2兆瓦直驱风机总装厂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以白银中科宇能、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中复联众(酒泉),以及中航惠滕(酒泉)公司为主的风电叶片生产企业,2009年形成1750套/年生产能力,2010年达到2200套;以天水星火机床公司齿轮箱、天水电气传动所控制系统、中核471厂塔筒、白银长通电缆厂专用电缆、西北永新厂特种油漆为风机配套产品,该省正在形成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齿轮箱、控制系统、塔筒、配套组件、风机电缆以及防护油漆等的产业配套能力。

目前,兰州兰电电机有限公司研发的“1兆瓦变速恒频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已具备3兆瓦以下风力发电机和兆瓦级风电机组批量生产能力;兰州理工大学成立了甘肃风力机工程技术中心,正在自主研发大型风力机叶片设计技术。

同时,已有9家国内风机装备制造企业入驻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预计在未来五年里,园区将形成150万千瓦的风机成套设备生产能力,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成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风电、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以风电产业为突破口

据甘肃省工信委有关部门介绍,2010年甘肃省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制定的《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企业重点突破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扩大产业规模。


重点扶持优秀的新能源产业项目,进一步形成和完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使甘肃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


在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方面,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以风电场规模化建设带动风电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同时,加快技术引进和转让步伐,推进装备制造本土化生产,建设风电基地和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

在风电机组、叶片、控制系统和变流器、关键零部件和配套部件上,突破核心技术,扩大产业规模。重点发展专业大型铸、锻件生产设备,以及大型铸、锻件生产基地建设等相关产业。

此外,该省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进《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

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技术创新。围绕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和控制系统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研究院,组建风电产品和设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产品的设备质量检测和认证服务。制定甘肃省风力发电技术地方标准,为打造甘肃省“陆上三峡”提供技术支撑。

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集聚发展。以1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零部件和控制系统为重点,建设2~3个风电装备成套设备产业化基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兰州、天水、酒泉等地为重点,突出发展年产500台以上兆瓦级风电整机成套设备;以天水、兰州等地为重点,突出风力发电机组、高速齿轮箱和控制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以酒泉、兰州、嘉峪关、白银、天水等地为重点,突出发展叶片、塔筒、法兰、轮毂、底盘、主轴、回转支承,以及特种电缆、变压器等关键部件和配套产品。同时,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发展风电配套产品。

制定政策保障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该省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省政府领导牵头,省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按照责任分工,加大产业组织协调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首先,落实产业政策。落实国家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对各类投资主体研制开发新能源产业项目实行鼓励政策,加快项目的核准、备案。将技术先进、优势明显、带动和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优先给予土地、信贷等支持。同时,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应用传统工艺的高纯多晶硅生产项目;加强用地保障,各地要在省下达的指标中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用地;对省级重点项目,地方安排用地指标确有困难的,省有关部门给予适当支持;用足用好国家加快西部开发和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各项优惠政策。

其次,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力度。推动设立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企业投标竞争国家新能源发电示范项目。加大现有省级专项资金对新能源产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企业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专项和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的支持,对国家重大产业化专项、科技重大专项给予地方配套;加快将符合条件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企业用好国家鼓励进口设备的减免税政策;对大型新能源装备设备运输设立“绿色通道”;支持企业与新能源发电公司合作,积极尝试以成套装备作价投资,参与新能源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


第三,组建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研究院。围绕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组建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研究院,搭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品和设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试验性风力发电场和实验性太阳能示范电站,专门用于新型风电机组、光伏、光热产品现场性能测试,从产业发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专业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产品技术标准制定等,全面系统性的扶持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加速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化进程。

延伸阅读:甘肃发展风电产业优势明显

甘肃省风能资源富集,主要集中在以酒泉为代表的河西走廊地区,特别是酒泉市的瓜州县、玉门市荒漠地区,以及肃北马鬃山地区。该区域素有“世界风库”之称,具有发展风电产业的优越条件。

据统计,整个河西走廊的风能资源理论储量约2亿千瓦,占该省的85%,其中酒泉市初步测定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在4000万千瓦以上。这里发展风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风力能量密度大,风能富集区年平均有效风功率密度在每平方米150瓦以上,风速年内、年际变化小;年有效发电时数长,年有效风速时数在60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在2300小时左右;风力发电的气候环境好,极限低温不低于零下30摄氏度,空气湿度低,没有盐雾、冰冻等自然灾害,有利于风机寿命的延长;风电场的建设条件好,易开发建设的风电场大都在荒漠戈壁之中,临近交通干支线,地势平坦广阔,不需占用耕地,而且投资的成本低。

相关新闻:东北最大风机叶片项目建成投产

总投资3.8亿元、可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机叶片300套的吉林明阳风机叶片项目,日前在吉林市建成投产。该风力发电机叶片由玻璃钢复合材料制成,长为40.3米、重约6吨,是目前东北地区生产的最大风力发电机叶片。如果将这一叶片安装在一台风力发电机上,一年即可发电450万度,创造250万元的经济价值,满足1000户居民的日常用电。

据介绍,该项目是吉林明阳大通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吉林市投资兴建的风电整机项目的后续工程。这户主导产品为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企业,去年就产出140台发电机组,实现产值12亿元。而后,他们又延伸产业链,增资扩建风机叶片制造基地,从而实现了叶片与整机制造基地的对接,形成了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大型风机叶片和较强的为国内风电设备配套能力。

该项目于去年6月奠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年产值5亿元,实现利税7500万元,同时可安排500人就业。借助这一高端项目,必将有力推进吉林省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