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掘金需细品子行业机会


来源:   时间:2010-04-13





  从已发布的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看,机械制造行业相对来说是两市预增比例较大的行业之一。随着首份中报——“华东数控002248行情,爱股,资金业绩翻番”的出炉,该板块更是一度被市场广泛看好。


  然而事实上,该板块个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非都乐观,预减、亏损的上市公司也不占少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机械制造类上市公司中,预喜预忧者大约各占一半,这还不算苏常柴等业绩改善只是靠股权投资或重组产生收益的个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即使是属于同一个细分行业的两家公司,业绩也可能大相径庭。如华东数控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了108%,而同样从事机床行业的沈阳机床000410行情,爱股,资金却同期亏损了4500万元。还有,从业绩预告上看,苏常柴、湘电股份600416行情,爱股,资金、金风科技002202行情,爱股,资金、置信电器等均大幅预增;而产品趋同的安徽合力600761行情,爱股,资金、京山轻机000821行情,爱股,资金、上工申工等传统机械股却难逃减利、亏损。


  究其原因,从它们的中报和业绩预告中可见端倪。华东数控在中报中称,公司生产的重型机床尤其是高毛利的铁路博格板机床占比提高,成为其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沈阳机床则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产品销售形势恶化,从而导致了收入同比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机械行业整体盈利并不算出色,不过下半年机会仍有很多。而需要提醒的是,投资前应深入了解细分行业的发展机会。如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预计,今年三季度机械销售跌幅将大大收窄。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开工率的上升,混凝土机械有望率先脱颖而出。而铁路设备行业仍是防御性品种,船舶、港口机械行业景气度仍将在低谷徘徊。同时,风电、核电、铁路、电网领域的新增需求也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会。


来源:机械专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