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来首现月度外贸逆差五金业该怎样判断


来源:   时间:2010-04-12





就在中美为贸易顺差和人民币汇率激烈博弈之际,传来一个戏剧性的消息:中国3月份出现六年来首次贸易逆差,即进口额超过了出口额,当月逆差72.4亿美元,整个一季度虽仍实现贸易顺差144.9亿美元,但同比大幅下降76.7%,也是近年来罕见。也是六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我国外贸出现72.4亿美元的逆差,这是自2004年4月以后我国首次出现的月度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112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上月放缓21.5个百分点;当月进口1193.48亿美元,同比增长66.0%,增速比上月加快21.6个百分点。

3月份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尤其是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当月进口汽车32.2亿美元,增长240.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我国3月份外贸数据六年来首现逆差主要是因为出口增速超低基数效应消退及国际大宗商品的量价齐涨,但是外贸逆差只是个别月份特例。出口同比增速回落主因是去年超低基数效应的消退,而进口同比加速上扬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量价齐涨。专家认为,年内仍有一些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

海关总署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指出,当月我国贸易逆差并非因出口衰退引起,而是进口增长过快导致的。中科院副研究员余乐安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是导致原材料等商品进口数量大幅增长的根本原因。

黄国华在解释当月我国出口增速放缓时表示,按照历年的规律,春节长假过后一个月左右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和出口都处于低潮,再加上近期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双上涨,导致企业出口动力不足。“美国经济仍在低谷徘徊,消费者信心不足,也导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有所降低。”余乐安说。

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服装、鞋类、箱包、游戏机4类商品就比去年同期合计净减少21亿美元,相当于当期贸易逆差的29.4%。

黄国华认为,3月份的贸易逆差是在出口也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随着春节短期因素的消失,造成贸易顺差的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等长期因素将起主导作用,预计贸易顺差将恢复并保持常态。余乐安也表示,我国外贸出现逆差可能只是个别月份的特例,预计未来还是以顺差为主。

逆差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缓和中美、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但作为全球重要的商品进口国和出口国,大宗商品的定价机制对中国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威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瑞华表示,定价权缺失导致中国制造利润的外流,三大矿业巨头近期就准备放弃长协定价机制而转为季度定价,我国应考虑利用市场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商品定价。

其一,3月份贸易出现逆差,固然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带动进口的快速增长的结果,但也很大程度受春节消费旺盛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中国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涨的影响。月度出现逆差,不意味着全年也会出现逆差。从目前看,中国出口优势并无根本改变,形势依然较为乐观,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等造成贸易顺差的长期因素将起主导作用。可以预期,随着我国内需市场的发展,外贸进入恢复性增长的区间,以“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优势发挥,以及季节性因素的消逝,今年全年外贸仍将是顺差。

其二,3月的贸易逆差,是在出口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而非衰退性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4.3%,进口同比增长66%,出现了逆差,但外贸的总规模没有下降,比基数较低的2009年同期有大幅增长。而且,3月份我国贸易逆差规模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仅3.1%,逆差规模较小,远低于10%的贸易失衡的“警戒线”。

其三,贸易逆差,是中国进口增速一直快于出口增速,顺差不断收窄的一个必然现象。去年中国全年贸易顺差比前年减少了34.2%。而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更呈逐月减少的态势:10月份顺差为240亿美元,11月份为191亿美元,12月份为184亿美元,今年1月和2月更分别降至142亿美元和76亿美元。3月份贸易逆差的出现,不过是这一趋势的延伸。

其四,3月出现贸易逆差,也是各国经济复苏速度不同所产生的正常现象。从统计数据看,中国3月份出现的逆差,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日本、韩国、东盟及台湾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加大出口给中国大陆带来的贸易逆差合计净增加138.7亿美元;德国今年前三个月整体出口下降,但对中国的出口却出现增长。而美国对中国,3月份贸易顺差只有98.7亿,减少幅度为3.5%。这表明,金融危机后各国经济复苏速度不尽一样,美国很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海外推销力度依然赶不上亚洲国家。

客观地分析,3月出现贸易逆差,虽然中止了中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但却未必是坏事。它既体现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所作的贡献,也正处于中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较量的关键时刻,让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的贸易顺差正在大幅缩小,不断收窄,美国一些政客就贸易顺差指责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完全站不住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