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商会呼吁出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以打开国内市场


来源:   时间:2010-03-26





中国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负责人孙广彬昨日在“第二届亚洲光伏峰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的相关政策,有望在今年得到明确。

“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价格最低,而产量占到全球总量一半以上,目前最重要的是国内出台光伏上网的标杆电价,打开国内光伏市场。”孙广彬表示,商会已经向国家发改委建议了在几个省市先行试点。

虽然没有透露是建议的哪些试点省市,但孙广彬表示,应该是制造能力比较强的省份,如沿海的一些地区,也可能在西部阳光条件比较好的地区。

另外,目前太阳能上网电价不明朗,补贴幅度使企业获利有限,导致企业对于太阳能发电的积极性不高。对此,机电商会昨日呼吁,根据市场的变动实施浮动补贴。

来自机电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太阳能市场98%依赖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尚未启动。孙广彬表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不到太阳能光伏产量的2%,致使中国的太阳能几乎全部依赖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美市场。

另外,出口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2009年,我国太阳能电池出口71.7亿美元,占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46%。

机电商会提醒,受金融危机、关键技术缺失、多晶硅价格下跌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大批太阳能光伏企业海外订单锐减。由于市场预期暗淡,一些风险投资人开始远离这一产业,特别是晶体硅光伏电池业。

过去,光电与普通电价之间差价通常由政府进行补贴,金融危机下,西方国家削减或取消了对光电的价格补贴,导致市场需求大规模萎缩。并且,由于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国的光伏产业近年迅速发展,技术日趋成熟,孙广彬认为,各国很可能通过提高准入门槛来限制国外产品。

对此,他认为,只有国内市场的启动才能摆脱困境,应迅速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细则,启动“上网电价法”,积极对并网电价进行补贴。

不过,他也坦言,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的现状,恐怕五年之内难有改观。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