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经营业绩或将进一步下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时间:2017-03-30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浮出水面,大中型银行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对于2017年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认为,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下滑,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


  《报告》预计,2017年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大致呈现三个特点:银行业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受有效需求不足、净息差收窄以及信用风险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银行数量会进一步增加。当然,银行间经营运作的差异化程度也会有所提高,不排除有部分银行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可能。


  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2016年三季度,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些许积极信号,而从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看,2016年下半年也明显好于上半年。如果实体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可以持续,预计2017年银行整体的经营环境会有所改善。当然,由于从实体企业到银行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滞后期,所以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不一定能马上带来银行信用风险的拐点,但从长远看,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的压力会明显减小。


  需要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由于信贷需求不足,目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在一些中小银行中,投资类资产甚至远远超过信贷规模。这意味着,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已经从贷款的信用风险转变为金融市场风险。


  在中信银行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传统规模扩张、资产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和传统利差盈利模式难以为继。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银行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强化金融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市场利率居高难下;二是资产荒或将持续,银行资产收益率提升难度加大;三是监管政策趋严,遏制资金“脱实向虚”,银行创新业务面临“规范”约束;四是利率市场化与新业态加剧市场竞争,银行低成本负债获取难度较大;五是风险形式依然严峻,对银行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对于息差未来变化方向,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关于息差趋势,有两个方面的影响是不得不考虑的。第一,当前经济虽然有所回暖,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增长。这种情况下加上银行业竞争加剧,2017年可能会面临和去年一样优质资产获取困难问题,这样提高资产收益水平的难度就比较大。第二,当前金融去杠杆正在进行中,息差可能等到金融去杠杆比较明确的情况下会有下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费被取消

    发改委网站10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
    2017-07-11
  •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近一年稳定在1.7%左右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经济去杠杆,一方面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另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要严控政府债务增量。
    2017-07-21
  • 中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发展前路

    按照相关业务与传统商业银行的紧密程度分类,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内部综合化经营和外部综合化经营。
    2017-08-14
  •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回暖 63家公司净利264亿

    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呈现回暖趋势。 63家信托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0 91亿元,平均每家营收7 16亿元; 累计实现净利润264 08亿元,平均每家净利4 19亿元。 具体到公司层...
    2017-07-3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