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发展民资村镇银行缓解农民贷款难题


时间:2010-04-19





新华网长春4月19日电(记者 王猛)尽管中国东北地区天气目前依然寒冷,但农民们已经开始购买农资、准备春耕。让吉林省前郭县白依哈村村民包云飞没想到的是,今年购买种子、化肥所需资金很快有了着落:当地村镇银行的员工把1.5万元人民币贷款送到了他家里。

包云飞高兴得逢人便讲:“有了阳光银行,咱以后贷款不用发愁了!”

跟包云飞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从村镇银行那里尝到了甜头儿,长期制约中国农民地区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根源问题正逐步得到破解。

中国银监会于2006年底以来发布新规,放宽了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的准入政策,鼓励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其中就包括“草根金融”代表村镇银行。

2007年12月26日,由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主导投资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吉林省前郭县阳光村镇银行,正是在这样一个政策契机下进入当地金融市场的。

阳光村镇银行成立两年多时间,取得了令同行刮目的业绩。2009年是该行成立的第二个年头,企业经营规模和赢利水平位居国内同行首位,建行以来放贷金额超过17亿元。

根据中国银监会制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到2011年全国需完成1027家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中国政府表示,除了鼓励民间资本筹建村镇银行外,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也应在农村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金融专家周学声表示,作为新生事物,村镇银行凭借年轻人的冲劲儿,在农村金融市场上给农村信用社等老字辈带来很大压力。但不可回避的是,目前中国的村镇银行大多存在“科技、人力支持不到位,资金来源短缺”等问题,因此要想在农村金融领域做大做强,甚至跟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国家队”抗衡,尚需时日。

随着国家的金融政策逐步放开,中央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政策倾斜也预示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存在巨大商机。为此,一些外资银行也摩拳擦掌进军村镇银行业务,这势必给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带来一场竞争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