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单边市”融资融券“冷”启动


来源:   时间:2010-04-02





  中国股市首张"空单"在融资融券交易正式启动后诞生。A股双边交易时代的开始,虽然没有投资者的火爆参与与市场的大起大落迎接,而沪深两市也仅以双双小幅收跌迎接新业务的推出,但对于一项酝酿超过5年之久的金融创新措施,市场的平静面对恰恰表明人们对融资融券充满期待。

  券商动向

  券商大都把折算率定为"7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利率和担保比例等方面,大部分券商在试点初期确定的融资保证金比例为不低于60%,融券保证金比例为不低于70%。融资利率是7.86%,融券费率是9.86%。其中,融资业务的利率是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加上一定的浮动利率。

  而券商也会根据投资者的资质来决定给与融资的金额。"券商会根据投资者选择的投资标的以及担保资金的多少来进一步核算融资金额。"中信建投副总孙裕东说,如果投资者选择的标的物,也就是所选择投资的股票流通性较好,抵押资金是100万,那么券商给出的折算率就会低一些,一般是"7折",融资资金就有70万。

  而省内海通证券等多家试点券商也均表示,一般会按照"7折"折算率给投资者核算融资金额。

  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融资标的券分别是50只上证50成分股和40只深成分股;融券的标的券有3只,分别为敖东、招行和中信证券。

  交易情况

  六家试点券商为成交首单争夺激烈

  融资融券交易试点昨日正式启动。首批试点券商国泰、国信、中信、广发、海通、光大六家为成交首单争夺激烈。

  国泰君安证券当天有4位投资者完成了融资融券交易。完成首单交易的阎先生透露,自己在早盘集合竞价阶段就通过融资买入了金融类的个股,同时,近期也将多以融资交易为主。

  国信证券已有五家客户成功下单,国信成交第一单方向为融资买入。

  广发证券2家营业部共受理4名客户交易。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9点25分01秒,该公司产生首单业务。投资者融资买入交易2笔,融券卖出交易1笔。

  光大证券开盘六分钟内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成功28单。截止9时36分,光大证券深市融资成功交易12单,沪市13单;深市融券1单,沪市2单。其首单是在9时25分5秒集合竞价期间产生。据透露客户融资买入的个股有中国神华、中行、万科A等股票,融券卖空的个股有工行、深发展A。

  海通证券首单日:成交14笔 6笔融券卖出。截至9时40分,海通证券融资融券委托17笔,共成交14笔,其中8笔融资买入,6笔融券卖出。

  据悉,融券卖出的为深发展、太钢不绣和中国联通。融资买入的为南方航空、国电电力、中国平安、宁波银行、五粮液等9支股。  海通证券天平路营业部客户汤先生是该营业部首日首位下单者。汤先生融资买入国电电力1000股、中国太保500股、融券卖出了中国联通400股。(李一)

  标的股

  90只标的股票涨少跌多

  融资融券业务昨日迎来了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平静应对,90只标的股票涨少跌多,仅有13只股票上涨,下跌的股票多达72只。

  当日,沪深两市指数双双小幅高开,经过一天的震荡盘整,沪深两市分别小幅下挫。

  截至收盘,90只标的股票中,仅有13只股票上涨,其中国电电力大涨6.85%,南方航空和华侨城A涨幅超过1%,其他10只股票涨幅都不超过1%。下跌的72只股票中,中煤能源大跌2.02%,西山煤电、深发展A、中兴通讯等36只股票跌幅超过1%。此外,云南白药和中国太保2只股票持平,另有3只股票停牌。当天,"石化双雄"、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均走势不佳。

  投资阻碍

  交易佣金是个大问题

  目前,首批参与试点券商均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标的券范围来确定融资标的券和融券标的券。但券商普遍反映,由于证监会严格要求券商使用自有资本和自有证券开展业务,因此现阶段,他们能提供给投资者用于融券的标的券还相当有限,但随着业务的进一步开展,将适时根据市场反应作出调整。

  业内专家表示,以目前沪深股市的走势以及券商缺少足够的融券标的券情况来看,融资融券推出后,投资者会更倾向于通过融资业务做短线。但是,交易佣金是个大问题。

  记者从几大券商处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大部分券商还没确定最后收取交易佣金的标准,一般不会超过证监会规定千分之三的范围,但具体多少要根据客户的交易量再确定。

  有投资者反映,由于可供用于融资融券的90只标的券均属于大盘蓝筹股,每日的涨幅波动不会太大,扣除利息等相关费用,实际赚到的钱不会太多。如果再加千分之三的交易佣金,实际获利会更少,这是大部分投资者都关心的问题。(李一)

  市场影响

  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无疑会给市场输入大量的"新鲜血液",但是不少市场人士却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给市场带来的利好,短期内想必很难看到。

  "初期成交量肯定不会很大,因为参与的人本来就不多,所以对股市影响也比较小。加之近期市场已经释放出了利好,也反映了边际效应在逐渐下降。所以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短期内对股市影响不是太大。"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翼表示说,融资融券对市场是个利好,但是利好显现需要一个过程。

  而从中长期来看,融资融券并不会改变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这项机制属于交易手段的变革,本身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只会使证券市场的估值更趋合理化。

  在此之前,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部分板块或个股的二级市场价格严重高估。在此之后,融券将会对投机者起到威慑和抑制作用。

  此外,根据国际经验,指数基金很大一部分额外收益来自于融券的收入,这是因为指数基金平日的股票仓位一直较高超过90%,可以将部分沉淀的股票仓位用于融券,获取额外的正收益。

  受益券商

  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受益最大

  融资融券这项全新的业务,已被不少券商寄予了厚望。根据此前测算,首批6家试点券商融资融券总规模可能达340亿元。

  在首批试点的6家券商中,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属于非上市公司,而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都已上市。那么,究竟哪家券商将受益最多?

  中银国际认为,综合各家情况来看,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受益最大,因为这两家券商的资金使用效率最高。中信证券为避免同业竞争,融资融券业务只限于在母公司进行,其控股的子公司中信金通和中信万通不能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因此其资金使用效率不足。而对于广发证券来说,尽管借壳上市已完成,但还没有融到资金,净资本规模较小,还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因此,融资融券业务对公司的业务收入贡献暂时还不会很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