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生态已经成为陕西金融业大发展的重要支撑


来源:   时间:2010-03-30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陕西省金融业大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安建设成为西部金融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也将会因为陕西金融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而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金融网总裁、全国省级金融办联席会议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日前在陕西调研金融生态建设和西部金融产业发展时表示。陪同调研的陕西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腾西鹏以及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也对陕西金融生态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果表示满意。

  

  在长安银行,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行长毛亚社、副行长叶瑛的介绍后,就长安银行的战略发展定位、特色与服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何世红说,当前银行业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形势变幻莫测,这些对银行业的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安银行的发展一定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做文章。目前,我国中、小银行的发展几乎没有什么大的特色,经营模式大同小异,创新性能力很弱,战略性可持续发展和特色化经营之路还没有形成,部分小银行只是为了盈利而经营,生存而扩张,什么赚钱做什么,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战略发展。陕西是我国能源战略产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区,建议长安银行在保持和发展现有同质化银行经营业务的基础上重点支持和发展能源项目,逐步形成以能源金融产业为主脊,现有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基础的特色银行,未来只要一提能源就知道长安银行。国际国内的银行业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特色的银行最终会被市场淘汰的。

  长安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以新设合并方式成立的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由陕西境内宝鸡市商业银行、咸阳市商业银行、渭南城市信用社、汉中城市信用社和榆林城市信用社五家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新设合并,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长安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总行设在陕西省西安市,现有67个对外营业网点。

  
  在西安市商业银行,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董事长王西省、行长郭军就西安市商业银行几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后,就城商行在发展中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跨区域经营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何世红说,西安市商业银行是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大家庭中发展很快、质量很高的银行,虽然近两年来在发展过程中错过了很大的机遇,但是西安市商业银行给其它城市商业银行在发展中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从各种意义上讲推动了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战略性发展。陕西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腾西鹏说,陕西省在支持和发展金融产业方面下一步将有更大的力度,将把金融业打造成为陕西省重要的产业、将陕西省建设成为西部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以发挥金融的融资功能,不断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为陕西省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希望西安市商业银行能有更大的作为。

  在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管委会副主任杨民生、亢振峰的介绍后,一起参观了整个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商务区位于西安灞河西岸,东三环以南,陇海铁路以北,与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隔灞河相望。总占地面积24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400万平米。依托3公里稀缺滨水商业岸线,主要规划建设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投资、资产管理、会计、律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办公集聚区,项目建设包括金融服务核心区、总部商务区、金融产业孵化基地和金融商务区综合配套设施等,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来陕设立总分支机构,着力打造辐射西北的金融商务中心。

  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亢振峰介绍说,西安市力争到2020年,在浐灞生态区内打造“金色”金融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的生态型金融商务功能区,使西安金融商务区成为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中国西部金融创新实验区。

  何世红说,浐灞金融商务区的基础定位很好,但是要高起点发展这个金融商务区,一定要和目前国内其它城市发展金融商务区的模式区分开。西安金融商务区要有其它金融商务区没有的各种金融服务功能,要不同于其它城市金融商务区特色。建设和提升西安金融中心城市功能,即要站在立足“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重要战略部署上,更要站在国际的角度上。要站在世界的角度看待和发展这个金融商务区,因为西安的城市品牌是世界的,和北京、上海、香港同样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高起点发展这个金融商务区,重要的是要吸引更多的国际政府间组织、国际民间经济组织、国际金融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中间服务机构、国际企业财团的进入,要尽快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尽快完善资本的基础带动功能,在吸引这些国际机构的政策上要有特别的灵活机制。建议浐灞金融商务区能够着手快速打造未来极具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功能的“西安碳金融交易所”,用这个交易所来打造西安的世界金融品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