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业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时间:2017-07-03





  中国银行业协会于6月30日举办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并发布《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称,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19家成员单位服务的高净值客户达到61万户,同比增长19%;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管理资产近9万亿元,同比增长26%。2016年中国内地千万高净值人群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截至2016年末,国内商业银行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57万户,管理资产总和高达8.4万亿元。全国有超过22家国内商业银行成立私人银行专营部门。银行在引导高净值客户财富投入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银行业务转型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商业银行的私银客户门槛已经出现分化,有7家商业银行将私人银行客户资产门槛提高到800万元及1000万元。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组成了私人银行第一梯队,管理资产总量均超过了400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管理资产达到了1.6万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


  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总量也都超过了2500亿元。


  报告显示,我国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初期是为了满足高端客户的理财服务需求而发展起来的,客户来源、产品服务依托零售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因此大多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定位于零售业务中的高端理财业务,主要通过私人银行专属产品开发来满足高端客户理财服务需求,盈利模式实质为产品驱动阶段。目前国内私人银行的发展程度与成熟市场还有较大差异。


  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表示,私人银行业务已成为银行提升服务能力、品牌价值与核心竞争力的抓手,成为商业银行实施经营和服务模式战略转型的途径。


  黄润中强调,未来发展私人银行业务应当注意防控风险,以确保私人银行业务基业长青。要完善私人银行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加强私人银行业务风险内部控制,强化私人银行业务监督检查。并且推广新技术运用,不断提高机控水平,对风险进行及时有效识别、评估和控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移动支付正处于关键发展期

    移动支付正处于关键发展期

    “移动支付技术在服务方面的竞争很激烈,我国的移动支付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刚刚闭幕的第25届金融展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政策研究与宣传部主任陆强华称,移动支付既要维护市场创新,也要防止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要保...
    2017-08-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