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长期资金入市现示范效应 引入外资有四大渠道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7-07-27





  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下一步,要依法规范和拓展各类资金的入市渠道,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今日本报给予解读,以飨读者。


  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下一步,要依法规范和拓展各类资金的入市渠道,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维护和巩固资本市场良好发展势头。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年来,我国证券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形成了引入国内外长期资机构投资者的体系性制度,并且不断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拓展了各类资金的入市渠道。


  在国内层面,公募基金投资股市已积累一定经验,同时入市资金规模相对较大。近年来,在社保基金的早期委托投资入市制度经验下,目前正在向养老金结余资金等长期资金扩展。另外,保险等机构资金投资股市也正在逐步规范中。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正有序推进。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另外还有一些省份也在积极推进,做好投资的相关准备。


  作为国内长期资金的大户保险行业剩余资金投资股市的大趋势不变,目前险资投资股市更加趋于规范。截至今年5月底,险资运用余额约为14.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约为1.82万亿元,占比12.75%。距离法定投资比例上限仍有一定空间。


  在引入国际资金层面,我国已于2002年、2011年先后建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目前两项制度总体运行比较平稳,对引进境外长期资金、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改善上市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近几年,我国还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等机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9日,累计批准QFII投资额度927.74亿美元,上月末为927.24亿美元;累计批准RQFII投资额度5431亿元人民币,与上月末基本持平。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发展。


  今年6月26日,沪深交易所和MSCI在沪共同举办的“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示,未来将建立更多与国际投资者顺畅沟通的渠道。在进一步完善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制度领域,参与各方有充分共识,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改变。


  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引入长期机构投资者,已经形成制度先行的原则,未来监管层有可能将适时完善相关机制以及扩容四大渠道资金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委支持民资与外资金融机构共设合资银行

    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支持试点地区推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
    2017-04-14
  • 商务部:前5月实际使用外资逾3000亿元

    据商务部网站15日消息,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59家,同比增长11 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10 8亿元,同比下降0 7%。5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33家,同比下降5 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6 7亿元,同比下降3 7%。
    2017-06-16
  • 外资入股中资行松绑 港资银行火速起草投资方案

    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也可以发起或者战略入股中资银行了。截至目前,国内银行中的外资股东以外资行银为主,身份多为银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
    2017-07-24
  • 中外资银行携手共拓“一带一路”市场大有可为

    汇丰中国、渣打中国、花旗中国等在上海的19家外资银行,近日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等政策性银行进行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探讨。
    2017-08-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