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发布首批《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时间:2017-08-02





  记者2日从保监会获悉,中国保监会于2017年7月19日发布了首批《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是从保险业务活动出发,覆盖财产险、人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不同险种,穿透承保、保全、理赔、收付、再保等核心业务流程的系列数据规范。


  据了解,首批《规范》包含人身险和财产险2个基础数据规范,以及健康险、意外险和农险3个专项数据规范。更多险种的专项数据规范将陆续推出。《规范》坚持科学合理和适度超前的原则。目标是建立保险行业的数据基线,在立足公共通用的基础上,寻找行业在数据管理上的“最大公约数”。


  《规范》的发布对行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是做好行业数据源头治理、推动行业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重要举措,对引导行业实现精细管理、科学经营,推进行业信息共享平台等保险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保监会将推动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各类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管信息系统将率先应用规范内容,各保险公司在开展信息系统建设时也将积极应用行业规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监会发文强调监管体系建设:堵制度漏洞 补监管短板

    市场变化万千,由于监管制度与现实工作不相匹配,引发的风险也层出不穷。如制度违背金融规律,会给不良资本控制保险公司提供可乘之机;制度存在漏洞,则会对少数保险公司无序举牌冲击实体经济管控不严。加快堵塞制度漏洞,补齐...
    2017-05-08
  • 保监会将修订险企独董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保监会近日下发内部通知,拟对各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下一步,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从制度机制上提高独立董事的独立...
    2017-08-08
  • 私募基金规模破十万亿元规范发展成为行业“关键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7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7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0.21万亿元。
    2017-10-08
  • 一季度多项金融数据增速放缓

    近日,央行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多项数据较前期都出现了放缓。其中,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 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 6%,比上年同期低2 8个百分点;狭义...
    2017-04-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