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协会促进台湾互金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中国目前最有革命意义的行业,非“互联网金融”莫属。自数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后,一波波金融创新前仆后继地出现,传统金融行业受到冲击。互联网金融经历了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P2P借贷、企业融资等多阶段,并且越来越在融通资金、资金供需双方的匹配等方面深入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这些概念早已远超越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已远远走在台湾的前方。
  台湾在90年代时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传统金融体系,省内传统金融市场发展十分成熟。而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步相对较晚,发展进程较缓,目前存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主要为P2P网贷和第三方支付。
 
  在台湾,电子商务的起步虽然相对大陆要慢一些,但发展较为快速,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上却受制于政策及环境限制,难以获得长足进步。台湾金融业早已被低利率环境与政策压的喘不过气来,若无法打开海外市场,仅靠微薄手续费且面临同业竞争,而网络金融之路又遥不可及,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让人忧虑。
 
  与大陆P2P网贷的爆发式发展不同,台湾的P2P网贷平台仅有寥寥几家,究其原因为台湾传统金融较为发达,初创企业又相对较少,对于融资的需求不大,使得P2P网贷平台的服务范围相对狭窄。反观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使得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大陆传统金融体系的不完善又使得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庞大,这为P2P网贷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土壤。
 
  然而,台湾P2P网贷的发展模式中仍有很多值得大陆参考和学习的地方。首先,在发展过程中将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并申请大量金融电子商务专利,在不断突破创新的同时维护了自身的利益,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需要对两岸互联网金融行业搭建有效沟通桥梁,促进两岸行业共同进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协会以打造一个友好交流,深度合作的中华两岸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作为奋斗目标,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以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为中心,搭建内台湾同行与内地同行之间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岸互联网金融教育及交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转自:华财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