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时隔13年重启主权外币债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财政部网站24日消息,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表示,时隔13年,中国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首要考虑。
 
  上述负责人表示,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7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5万亿元增长到16万亿元,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外汇储备从1.5万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我国对外支付和融资提供了可靠保证。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我们的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做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香港人民币市场有所回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相应减少了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同时适量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总量仍保持约280亿元。此次发行地点选择在香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贯支持。
 
  近年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经济增长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上述负责人称,可以说,中国经济增长初步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三次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向依靠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转变,这些转变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良好。
 
  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顺周期”性,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备受国际社会和投资者的质疑。上述负责人强调,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和惯性思维开展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都建立了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会做出客观判断。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在内地经济升级转型、资本市场稳步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加强跨区域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本次美元主权债券的发行体现了中国继续鼓励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承诺。同时,此举亦能够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内地发行人提供重要的融资平台,尤其是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另外,此次发行的债券可用作回购,将有助于提高香港市场的流动性。(记者 孙韶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财政部明确国企资本金注入采取三种方式

    3月29日,财政部发布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表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采取向投资运营公司注资、向产业投资基金注资以及向中央企业注资三种方式。
    2017-03-30
  • 财政部: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6月1日起施行

    据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日前印发《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6号),旨在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该办法自2017年6月1日施行。
    2017-05-24
  • 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13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2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其中,140亿元人民币国债将分两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上、下半年各发行7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将于下半年发行。
    2017-06-13
  • 财政部推PPP资产证券化 这次突破2年运营限制

    为缓解超15万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融资饥渴,PPP资产证券化正加速推进。6月19日,财政部联合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分类稳妥推动PPP项目资产...
    2017-06-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